善城·杭州志

  美丽杭州的暖故事杂志

  这是一个温暖故事的合集

  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的故事

  告诉我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

  共同打造杭州这座

  “有温度的善城”

  大年初三早晨8点多钟,留杭过年的东北姑娘舒鑫和社区副主任叶美飞,敲开了下城区东新街道杭氧社区独居老人尹云花的家门。带来了老人想吃的水果,打扫了一下卫生,跟年过八旬的尹云花唠唠嗑,了解老人还有什么特别的需求,趁着上午有太阳,还给老人的被褥晒了一遍,一直忙到中午。临走前,舒鑫还不忘给老人做了一碗中午吃的水饺。

  1991年出生的舒鑫,是辽宁省鞍山市人。自从2020年2月份成为杭氧社区的一名社工以后,一直没有回过老家。今年春节前,舒鑫原本早就买好了回家的机票,但杭州发出“留杭过年”的倡议后,她再三犹豫,还是在本月初退掉了机票,决定留在杭州过年。

  春节假期,留在杭州做些什么事情,才有意义?

  舒鑫想到了很多杭州市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也不能回杭过年,那么,他们的父母春节怎么过?杭氧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占社区人口的80%,60岁以上老人就有2100人,其中空巢老人185人,独居老人303人。在春节前的摸排走访中,舒鑫发现社区里有66位老人的子女,今年都不回杭过年。

  “这些老人大多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跟子女们视频聊天都不会,万家团圆的日子,子女不在身边,可能比较孤独,所我就想着既然我留下来过年了,就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在社区原有的“氧乐多”志愿服务队基础上,舒鑫发动几名留杭过年的年轻人一起组建了36人的“杭氧唠嗑队”,利用春节假期,陪辖区老人聊聊天,帮他们做做家务,帮老人视频连线在外过年的子女等等。

  2月7日,家住杭氧宿舍的张大爷和李阿姨成为了“唠嗑队”的首个服务对象。“快到屋里坐。”当舒鑫和2名队员敲开张大爷家的门时,年过八旬的老夫妻俩又是倒茶,又是拿水果,忙得不亦乐乎,高兴得不得了。

  “我们家好久没这么热闹了,本来还指望春节子女回杭州聚聚,但今年特殊情况,不回杭州了。”张大爷说,她和老伴儿生活还算充裕,大儿子在深圳上班,每年回来一次,小女儿在美国定居,每年就盼着春节能跟儿女团聚一下,但在今年疫情背景下,他和老伴儿都支持儿女就地过年。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张大爷和李阿姨的生活状态,也是现在很多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今年春节期间,杭氧唠嗑队每天都有志愿者上门走访、探视辖区独居老人,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做饭,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和陪伴,让他们在家里留得住,留得安心,留得开心。

  资料/市委网信办、杭州日报、杭+新闻

  文字/刘乃武、项唯唯、赵寄言

  摄影/刘乃武

  编辑/沈如意

  版式/沈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