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石塘小箬村。 童笑雨 摄

  (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下浙江民宿业的冷与热:一房难求和无人问津

  中新网台州2月13日电 题:“就地过年”下民宿业的冷与热:一房难求和无人问津

  作者 童笑雨

  虽然门外就是来来往往的游客,但民宿里却没人入住。浙江温岭石塘十五村烟民宿老板杨小青对这一结果很坦然。“客源主要来自上海,‘就地过年’倡议下,外省人不会来,本地人也不会住。”

  春节假期,温岭石塘小箬村的停车场,车辆进进出出。 童笑雨 摄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记者采访浙江多家民宿发现,在“就地过年”背景下,民宿行业呈“冷热不均”现象。有的民宿一房难求,有的却无人问津。

  “大年初一,十里银杏林住民宿,在老板厨房里烧饭过年。”摄影师艾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这个年,他选择和家人一起,在浙江湖州的民宿里面过。

  温岭石塘小箬村。 童笑雨 摄

  和艾琳一样的游客并非少数。据途家民宿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影响,2021年春节期间中国民宿提前预订量整体恢复至去年同期60%。

  郑薇在杭州临安后营村开了一家民宿,共六个房间。今年春节,她的民宿早已一房难求。“订单都排到2月18日了。”

  她说,虽然春节期间房价涨了三分之一,但还是有很多游客选择在民宿过年。提及“就地过年”的影响,她表示,最大的差别是客源从上海变为了杭州。

  为了让游客过一个好年,郑薇也推出了很多过年套餐,将吃住娱等打包在一起。除夕夜,还专门买了烟花,供客人使用。

  与杭州、湖州民宿一房难求相比,位于温岭石塘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民宿显得冷冷清清。

  杨小青表示,春节期间,自己的民宿都没有订单。“不光我们家,整个石塘的民宿生意都不好。”记者也走访了当地民宿,发现有的民宿空荡荡,之前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也无人问津。

  在“就地过年”倡议下,民宿行业为何“冷热不均”?

  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周玲强表示,这和城镇化建设进程相关。

  他说,杭州、湖州城镇化建设完善,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而言,民宿是他们寄托乡愁的地方,所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会去周边乡村过年。这一点,受疫情影响较小。

  但对于城镇化建设相对不足的地方,打着“乡愁”“亲近自然”牌子的民宿,对周边游客而言,吸引力并不强,再加上“就地过年”倡议,无法招待外省游客,自然冷冷清清。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表示,虽然疫情是造成“冷热不均”的主因,但“真正的民宿开发,一定不是工作日天天没人,周六日和节假日一房难求”。

  他认为,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合开发乡村旅游,更不是所有地区都可以建民宿,区位是绝对要素。“民宿不能单有情怀,还要尊重商业规律。大都市边上、特殊自然和人文环境、本地人的友好氛围等都是考虑的因素。其次,民宿要从服务上突破。主人的故事、创新的社区分享、切中小众群体的心灵交往等,都会是民宿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