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傍晚,杭州的陈先生回到家,在客卧卫生间搞卫生时,突然发现对着马路的卫生间窗户玻璃裂开一个口子,开始还以为玻璃受到撞击或是热胀冷缩裂开,仔细一看,双层钢化玻璃上有一个圆圆的小洞。

  陈先生家窗户玻璃上的圆洞

  陈先生马上把情况反映给物业,并把照片发到了小区业主群。

  陈先生家在之江悦小区7号楼6楼,东边套,客厅和客卧卫生间窗外就是枫桦西路。

  业主群里大家七嘴八舌议论,有邻居说,放寒假了,经常看到拿着玩具枪的孩子们追逐玩耍,但孩子玩的都是水弹,几乎没有什么威力,不可能击穿6楼的双层玻璃。

  还有邻居说,小区内几乎没有射击角度,这块玻璃窗正好对着马路,如果是钢珠弹,应该是从枫桦西路上发射的。

  昨天,之江转塘地区某自媒体账号发布了这则消息后,多位网友留言说,去年以来,附近的珊瑚沙家园、恒大水晶城等小区都有居民遇到过这种情况。

  临近年关,很多人都有些担忧。

  前天傍晚,陈先生报了警,警方上门查看,并拍照做了记录。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事发的之江悦小区,小区位于之江新城,在枫桦西路碧波路西南侧。

  站在小区内部道路,抬头对准陈先生家6楼20米高的窗台,几乎没有角度,而陈先生家被击穿的玻璃位于东面,隔壁两幢楼也无法对准东面玻璃。可以肯定,如果有人射击,肯定不是从小区发射的。

  来到小区外的枫桦西路,这是之江新城的一条主干道,来往车辆不少,但由于附近都还是工地,沿街也基本没有店铺,路上行人很少。

  记者发现,陈先生家东侧窗户外,是小区绿化带,宽度大约3米,在小区围墙外,还有十几米宽的绿化带,从枫桦西路的人行道望向陈先生家,需要仰视45-60度。从枫桦西路人行道到陈先生家那扇窗户旁,直线距离大约30米。

  陈先生家被射穿的玻璃窗外就是枫桦西路

  会不会是马路另一头的建筑物里发射的?

  记者发现,陈先生家对面有几幢大楼,但走访发现,这些楼还在建设,除了施工单位人员,其他人无法进入,而且从这几幢楼到陈先生家,有一两百米距离。

  与之江悦相隔600米的珊瑚沙家园是一个回迁房小区,多为7层小高层。

  一位居民说,去年9月底,珊瑚沙家园1幢4楼,一位居民家中的窗户曾被击穿一个洞。当时记者实地走访时,珊瑚沙家园3户居民反映家中玻璃被击穿,其中与陈先生一样沿着枫桦西路的1户,另外2户人家窗户并不沿着马路。

  去年珊瑚沙家园一居民家窗户上的圆洞

  还有一位居民说,去年,小区里曾有人使用弹弓发射钢珠射击小区里的汽车玻璃,后来被人发现报了警,之后小区就再也没发生过这种情况。

  听说恒大水晶城也有居民家里玻璃被钢珠弹打穿,昨天记者也前往查看,水晶城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询问了物业和一些居民,他们都说没听说过。

  这三个小区相隔几百米,都沿枫桦西路分布。

  这两年被打穿玻璃的小区,都在枫桦西路一侧。

  转塘派出所刘警官说,前天接到报警后,他们前往现场查看,从陈先生家玻璃的碎裂情况看,肯定不是自爆。枫桦西路四周很多工地,来往工程车辆较多,会不会是来往工程车带起的石子砸碎了玻璃?但仔细观察发现,玻璃明显是被规则的圆柱形物体击穿,初步判断,应该是钢珠弹。

  刘警官说,由于陈先生回家前有两天都不在家,所以玻璃被击穿的具体时间还无法确定,这给调查带来一定难度,目前警方正通过监控查找线索。

  除了之江悦,警方也接到过珊瑚沙家园等小区居民报警,反映家里玻璃被射穿。

  刘警官说,两年前,辖区某高校一名大学生因为猎奇心理,用弹弓打钢珠弹射击居民家中玻璃,后被警方抓获。

  记者搜索发现,最近几年,这类事件曾经发生过多次。

  2019年7月,采荷某小区6楼一户人家双层玻璃被打穿一个圆洞。

  警方经过调查,找到了肇事者,47岁的中年男子谢某某。此人平时游手好闲,喜欢打弹弓,有一次心血来潮,对着隔壁小区窗户打了几发。谢某某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五日,弹弓和一整盒钢珠被收缴。(相关报道:“砰”一声,杭州女子回头看了眼自家的双层钢化玻璃,吓出一身冷汗!)

  2017年,闲林翡翠城小区,13位业主家的14块玻璃被击穿,调查发现,很可能也是钢珠弹弓所为。

  网上类似发射钢珠弹的枪支已难觅踪影,但搜索弹弓和钢珠弹,还是能搜到很多商品,这些发射钢珠弹的弹弓规格很多,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有些三四百元的钢珠弹弓,仿的是美式装备,带有支架,可以套在手臂上,有的射程甚至能达到150-200米,打穿玻璃不在话下。

  杭州警方曾提醒过:弹弓虽小但威力十足,弹弓配上钢珠在一定范围内能致人伤残,所以不要购买和使用这类“玩具”。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单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