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在台州玉环一个农庄里,却掉下一只大鸟。还不是一般的大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林雕。

  目前这只翅膀受伤的林雕,已经在动物诊所里得到有效救治。重1斤4两的它,一晚上吃了2斤多重的鸡。等它养好伤后,会被带到野外放生,回归自然。

  樱花树旁,掉下一只大鸟

  苏彩喜是玉环里墩休闲农庄的老板,农庄在大麦屿的里墩水库下游,离大海不远。

  前天中午吃了午饭后,苏彩喜带着两个工人去了苗圃。苗圃离农庄很近,就五六百米,他们要去挖树,种到农庄里,等待春暖花开。

  突然有一团黑色的东西,从天上掉下来,直直的掉在一株樱花树下。苏彩喜定睛一看,是一只大鸟。

  农庄里植被丰富,鸟类不少,但这种鸟三人都没见过。看到人,这只大鸟扑腾着翅膀想飞走,可是跌跌撞撞没飞多高,又掉地上了。

  苏彩喜判断这只大鸟受伤了,决定帮帮它。他招呼工人一起,3人齐心协力,终于把鸟给捉住了。

  受伤大鸟被送到动物诊所

  鸟是捉住了,接下来怎么办?有困难找警察,苏彩喜拨打了110。玉环市公安局大麦屿派出所民警姚旭亮,很快赶到现场。

  姚旭亮在现场查看后判断,这只大鸟左边翅膀缺了几根羽毛,应该是受伤了,这也是它飞不起来的原因,“农庄里的人给准备了小鱼跟小虾,但它不吃。嘴巴张着,呼呼喘气,很生气的样子。”姚旭亮说。

  ‍

  随后,姚旭亮向苏彩喜要了一只泡沫箱,将大鸟带回派出所,并联系了有关部门。

  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与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李元春介绍,他们了解情况后,把鸟接了过来,送到了动物诊所。

  这是一只林雕

  接下来该确定这只鸟的身份了。苏彩喜发了朋友圈,有人回复说是猫头鹰,有人说是老鹰。动物诊所的医生说,可能是鸮。李元春的同事有的说是游隼,有的说是蛇雕。

  这到底是啥鸟类?记者辗转联系上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崔鹏研究员,他给出的答案是林雕。专家说,林雕、蛇雕、鸮等禽类,长得差不多,跟人类表兄弟似的,一般人不太容易辨认。

  林雕又叫树鹰,中型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以鼠类、蛇类、雉鸡、蛙、蜥蜴、小鸟和鸟卵,以及大的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林雕栖息于山地森林中,特别是中低山地区的阔叶林和混交林地区,有时也沿着林缘地带飞翔巡猎,但从不远离森林,是一种完全以森林为其栖息环境的猛禽。林雕飞行技巧相当高超,有时也在森林上空盘旋和滑翔。

  林雕吃了一只比自己还大的鸡

  在动物诊所里,医生给这只雕做了体检,发现翅膀受伤。可能因为翅膀受伤,影响捕食,这只雕营养不良,很是瘦弱,看起来很大只,但才1斤4两重。

  动物诊所杨关茂医生介绍,根据大小和毛色看,这只雕应该是公雕。雕的嘴角黄黄的,应该是去年春天出生的。

  在诊所里,这只雕受伤的翅膀被上药,还打了消炎针。专家说林雕不善鸣叫,杨关茂说确实没有听到它叫。或许感知到大家是在帮助它,这只雕也不怎么凶,嘴巴尖尖,会张着吓唬人,但不真正啄人,尖尖的爪子也不狠狠抓人。

  这只林雕,成了诊所里的团宠,大家拿着拍视频,它还会配合着抖动几下翅膀。圆溜溜的眼睛,有时候会一眨不眨盯着你,看着有点呆萌。专家说,这应该还是半成年鸟,还没太学会捕食。成年鸟是极为凶猛和富有攻击性,不会给这么拿着玩儿。

  在农庄里,小林雕不吃不喝,在诊所里却可劲吃。杨关茂说林雕送来后,他们在笼子里放了一只鸡,净重2斤多的肉鸡。人前它也不吃,第二天早上过去一看,吃的只剩下骨架了。

  市民动物保护意识在增强

  台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专家王卫国告诉记者,林雕在台州属于那种不罕见,但也不那么常见的保护动物。

  王卫国介绍,近年来,台州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湿地资源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成了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候鸟加油站。台州境内栖息有云豹、穿山甲、猕猴、鬣羚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灰鹤等濒危鸟类种类以及天台水青冈、日本荚蒾、天台鹅耳枥等濒危植物。

  市民的动物保护意识也在增强。李元春介绍,2020年,玉环记录在案的共救护249只野生动物。有的是受伤或生病飞不动被救助,有些是刚出巢的幼鸟飞行不熟悉落地被救助。

  “老百姓看到会打110,110再转我们。”李元春说有的动物现场检查没事,就地放生,有的带回去救治康复,再放生,“黑天鹅、猴面鹰、辐射龟等珍稀动物都救助过。“

  记者徐慧兴

  通讯员 何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