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11点多,90岁的朱奶奶经历了惊险一刻。

  朱奶奶从解放路中山中路口坐上天桥的扶梯,当她从天桥西北侧奎元馆面馆旁边的自动扶梯下楼梯时,意外发生了,她的背包、棉裤和外套,先后被正在运行的自动扶梯给夹了进去,奶奶瞬间被电动扶梯带倒,摔在电梯上。

  就在这危险时刻,一个路过的小伙子赶紧按下了电梯上的紧急按钮,关停了电梯,并打了119求助。

  中午11点29分,湖滨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赶往现场进行解救。

  消防员说,老人的棉裤、外套都被卡在电梯里,虽然电梯已经关停了,但她还是很紧张,直到看到消防人员,才逐渐冷静下来。

  老人怎么被自动扶梯夹住的?

  湖滨消防救援站鲍玉成表示,根据朱奶奶的描述,当时,她正坐电梯从奎元馆这里下来,快到地面的时候,她的背包不小心掉到了电梯上,随后就被正在运行的电梯卡了进去,她本想去捡包,自己也摔了一下,裤子衣服不知道怎么也被电梯缝隙夹了进去,她摔倒后爬不起来,眼看要被电梯夹住,幸好有人路过按停了电梯按钮。

  中山路解放路天桥位于杭州市中心的解放路中山路口,有着近30年的历史。

  这座人行天桥最早叫西湖味精天桥,它所在的解放路,也是当年杭州的商业中心,这座天桥也见证了杭州的城市发展。

  2009年,中山路在进行综合保护工程时,原本要将影响美观的解放路天桥拆除,后来考虑到当时解放路是杭州的主要交通干道,车流量大,行人过街需求也大,从实用角度出发,决定保留天桥,但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用自动扶梯代替原来的步行楼梯,整个改造工程耗资290余万元。

  改造后的解放路天桥共设置了5个电梯口,装了8部自动扶梯,上、下各4部。因为空间比较狭窄,天桥电梯宽度只有60厘米左右,被称为杭州最窄的电梯

  解放路天桥改造完后,天桥上自动扶梯曾经发生过故障,有时是扶手带突然停止运行,有时是电梯的红外线感应系统失灵。这座天桥第一次被媒体报道发生伤人事故,是在2010年3月,3位老人家先后走上电梯,这个过程中,电梯还在上行,但扶手却突然不动了,导致三人接连摔倒,所幸伤势都不严重。

  附近的居民说,这些年来,这座电梯经常处在维修保养状态,屡坏屡修,屡修屡坏,而解放路附近多是老小区,住的老年人比较多,有时候电梯停运要爬楼梯上下,实在是觉得不太方便,希望电梯维保单位能关注一下这个问题。

  救助朱奶奶的消防队员说,当时他们到的时候电梯处于停止状态,朱奶奶的衣服被卷入电梯缝隙中,他们只得剪断衣物把奶奶抬离电梯,幸好除了背包和裤子外套被电梯扯坏,腿上背上也有一些擦伤之外,奶奶看起来没有受很重的伤。

  随后朱奶奶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过检查没有大碍。目前相关电梯维保人员已经去检查电梯状况,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