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人生命题。

  剧中韦一航的爸爸韦江为了儿子能去青海,白天上班,晚上去开专车。而现实中,就有这样一个爸爸,为了孩子,每天工作15个小时,不顾身体,却把自己住进了医院。

  在杭州工作的45岁男子陈先生,有二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平时白天做装修木工,夜里跑外卖,一天下来工作时间达到15个小时以上,体力严重透支。临近年底,因部分外卖员回家过年,他的工作量增加了原来的一倍。

  近日一个晚上,陈先生接到外卖单送餐,正骑车快马加鞭送餐,眼前突然感觉视力异常,右边视野模糊。他赶紧停车休息了几分钟,稍有好转。他觉得自己可能是太累了,便继续工作了。

  第二天中午,他在送外卖过程中,再次出现了视力模糊,右侧的物体看不到了,休息后也无法缓解。这次他发现出问题了。

  他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值班医师李昆主治医师接诊查体后,高度怀疑陈先生是一个急性脑卒中患者

  开始,陈先生还不相信,这么年轻,怎么可能是脑卒中呢?

  但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后,证实了李医生的判断,片子中发现陈先生的脑组织深部颞叶有新鲜的梗死灶,就是一个典型的“急性脑卒中”症状,于是安排陈先生立即住院治疗。

  磁共振检查发现了左侧脑深部组织的异常亮信号,提示新鲜的梗死灶 医院供图

  住院后经过检查发现,陈先生以前有高血压病史多年,由于没有明显不适,觉得自己身体挺棒,也没有以重视治疗。平时饮食油腻,有脂肪肝,也没有进行专科就诊治疗。除了高血压和高血脂,还有高纤维蛋白血症,血管检查发现脑动脉已经硬化,供应大脑血流的颈动脉也有了斑块。医生进行了抗血小板、降脂、神经保护及改善脑组织循环等治疗。经过了近半个月治疗后,症状好转出院。

  杭州市西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邵森介绍,目前全球每年新增约200多万青年卒中患者,青年卒中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青年卒中已成为越来越常见的卒中类型。中青年卒中病因较老年人复杂,但最重要和常见的依然是脑血管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酗酒、工作压力大、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肥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纤维蛋白血症,吸毒等。

  陈先生未被重视的高血压、高血脂是他发生血管病变导致脑梗死疾病的基础,而巨大的生活工作压力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是最终导致脑梗死的诱因。

  邵主任介绍,脑卒中临床表现除了我们常说的口角歪斜,肢体麻木乏力,口齿不清外,还可能出现突发的头晕,视觉异常,特别是突发一侧视野的缺失(偏盲),需要高度警惕脑卒中,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时间就是大脑,早期治疗可有较好效果。

  因此年轻人预防脑卒中,必须要调整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时上床起床,睡前少玩手机,保证充足的睡眠;积极参加有氧锻炼如慢跑,快走,游泳等,每周3-4次,每次40分钟,达到控制体重,BMI指数;积极控制治疗高危因素,如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等;严格戒烟限酒;定期健康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