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二场),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大海,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周松一等出席发布会。

  杨大海、周松一就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关心海外侨胞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浙江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

  近日,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浙江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省政府专门新增设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各市、县(市、区)也要设立相应的专班,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家庭和个人自我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村“两委”、驻村干部、农村党员的作用,积极开展群防群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控。建立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专班,以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基层医务人员、基层民警、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重点做好对返乡人员的管控。

  严格重点场所防控。建立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通过片区包干的方式,加强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巡查。要求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严格做好日常防控工作。

  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经费支持和物资保障,以村为单位备足防护物资。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健全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核酸检测、环境消毒、村级防控等5支队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疫情发生时人员队伍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少串门,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近期,省农业农村厅研究提出农村(社区)防控“十须知”、村民(居民)防护“十须知”、农村社区环境卫生“十须知”,通过通俗易懂的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广大村民(居民)防护意识。

  浙江对渔民渔船方面有何具体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沿海各市县党委、政府和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净海”专项行动,全面构建“港口、海上、岸线”多维立体疫情防控体系,严密防范海上渔船境外疫情输入。下一步,将继续实施“三个严格管控”:

  严格渔港管控。国内渔船出海前24小时、进港停靠前12小时,必须分别向属地和港口所在地乡镇(街道)报告。当地渔业主管部门会同乡镇(街道)有序安排渔船进出港,对船上所有人员健康状况、14天内与非本船人员密切接触等记录情况进行核验。同时,突出远洋渔船及船员监管,实行到港前15天开始首报、进关前每日报告,经批准后进入指定锚地和码头,实施闭环管理。到港船员(含外籍船员)一律按照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老船员凭“健康码”、新船员凭7天内核酸和血清检测合格证明出港。(2020年8月11日首批外籍船员入境)

  严格海上管控。全面实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渔船定时点验制度。督促渔船每日填写《渔捞日志》。开展海上常态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渔船海上违章载客、非法搭载人员等行为,严肃查处故意屏蔽损坏北斗终端等逃避监管的行为。

  严格岸线管控。沿岸各乡镇(街道)、村社建立分片包干制度,明确分片包干区域、责任人和巡查要求,织密输入性疫情防控网。指导乡镇(街道)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渔港、岸线视频监控设施,加强岸线的日常巡查,严防船舶擅自停泊、人员私自上岸。

  疫情以来,省侨联推出了“亲情中华 浙里有爱”系列活动,春节前后,海外侨胞还能享受到哪些方面的关心关爱?

  目前,省侨联已向86个国家(地区)发送援侨物资1610万件,向困难侨胞等寄送爱心“健康包”26928份。接下来,省侨联将着力做好新春暖侨“六送”关爱行动:

  送温暖。春节期间继续开展“浙里有爱·四海迎春”新春慰侨活动,为旅居海外的浙籍侨胞送上新春福包。

  送祝福。组织艺术家“写福、送福、晒福、祈福”艺术作品捐赠拍卖专场,所得善款慰问海外浙籍侨胞及留学生。

  送健康。在省卫健委支持下,打造海外浙籍侨胞全天候问诊咨询服务线上平台,开辟侨胞与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之间的通道,解决海外侨胞“看病难”。

  送物资。继续以爱心健康包等形式,对外驰援口罩、药品等急需物资,支持侨胞抗疫。

  送文化。将持续组织“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时”直播活动。华侨网络学院将开设线上课程。

  送亲情。通过开展“今年过节不回家·侨联代您看家人”活动,多渠道征集因疫情无法回国的侨胞需求,由各级侨办、侨联组织代为上门看望,并送上省委省政府对广大浙籍侨胞亲属的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