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限制货运半挂车通行通告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目的

  为减轻S2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G2504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留下互通等路段大型施工对杭州绕城高速的通行影响,保障杭州亚运会相关重点交通工程顺利实施,缓解杭州绕城公路供需矛盾和拥堵现状,努力提高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通行顺畅,制定本措施。

  二、制定的理由和依据

  (一)从绕城高速公路道路通行情况看,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流量始终处于超饱和状态,远超设计负荷,部分路段拥堵情况较为严重。过境货车占比较高,过境杭州的其他高速公路流量不均衡。

  (二)从安全性角度看,2020年杭州绕城公路事故警情居高不下,发生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较2019年上升152.2%、178.3%,杭州绕城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十分突出。

  (三)从路网结构和出行需求看,杭州周边路网已日趋完善,路况良好,可以满足过境杭州货运半挂车的绕行需求。确需行经禁行路段进入杭州的非过境货运半挂车,可以通过办理通行证的方式在禁行路段通行。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杭州绕城公路试行禁止货运半挂车通行,期间道路通行状况明显改善,社会反响平稳。

  (四)从法律依据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遇有大型群众性活动、大范围施工等情况,需要采取限制交通的措施,或者作出与公众的道路交通活动直接有关的决定,应当提前向社会公告”。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实施限制通行措施的时间、对象和范围。即从2021年1月28日至2021年6月30日,禁止货运半挂车(危化品运输车除外)在G2504杭州绕城公路西线K62-K96(南庄兜互通至杭州南枢纽)、东线K14-K24(下沙东互通至红垦枢纽)通行。

  (二)对原经禁行路段过境杭州的货运半挂车,就绕行方式作了原则性提示。

  (三)对确需行经禁行路段进入杭州的非过境货运半挂车,明确了申请通行的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