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12点58分,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仁皇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长田漾白花港村一居民家发生火灾。民警朱帆立即联系消防部门,并带领辅警姚森林、胡建飞赶往现场。

  “必须尽快灭火!”

  情况紧急,民警当即拉响警笛,一路疾驰。“我们开车奔赴现场,行驶到奥体公园南侧处,已能看到远处黑烟滚滚。”民警朱帆说。

  1点10分,到达现场后,看到的是一栋两层民房,此时火势窜到屋顶,屋顶几乎快被烧尽,还时不时有明火向下掉落。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民房南侧十几米处,就有一个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已被热气包围,若是明火掉落到这里,危险后果不可想象。

  必须尽快灭火!确认失火民房内已没有滞留人员后,胡建飞迅速将现场聚集的人员全部疏散远离、设置警戒线,朱帆和姚森林则拿起灭火器,分别负责一二楼的灭火,为正在赶来路上的消防队员前,努力控制火势。

  “一个灭火器用完了,我又跑到楼下拿另一个灭火器。”姚森林回忆,前10分钟中,姚森林一丝不松懈,双手不停歇地左右摆动灭火器覆盖火势。灭火的同时,屋顶的木头不时地掉下来。没想到这时,在他右前方的一个煤气罐突然爆炸,姚森林还没反应过来,只感觉夹杂着木屑、石头的冲击波扑面而来,姚森林的脸部、手臂和双手满是灼伤的疼痛感,姚森林抢忍疼痛跑出来。

  朱帆也被爆炸的热浪伤及左耳,他回忆,“当时看到森林的时候,帽子已经不翼而飞,头发直接烧没了,露在口罩外的脸部已炸伤成粉红色,我们立即呼叫救护车。”

  “对不起,我不想让她担心。”

  由于发现及时,出警及时,火势变大前,火灾现场的人员、车辆已全部撤离。随后,在前来支援的民警与消防队员联合奋战下,火被熄灭,消除了安全隐患。看见大火成功被扑灭,众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姚森林则住进了医院,开始了脸部处理等一系列治疗。眼前的姚森林,头发已剃光,脸庞上的皮肤烧焦,眉毛也烧没了,几乎全脸发黑,还伴随着皮肤炸伤后起出的水泡,双手背部和胳膊上的皮肤形成明显的色差。经过医生诊断,身上受伤处多为一级烧伤和二级烧伤。

  姚森林说:“昨天家人赶过来,老婆、爸妈和岳父岳母都不认识我了。”他随即翻出了手机的照片,一头茂盛的头发,浓眉大眼,是张帅气的脸庞,手中抱着一个婴儿,笑着面对镜头。这是他发在去年11月发在朋友圈的动态,配文:欢迎公子哥的到来,小帅哥和老爸的第一次合影。原来,他二个月前才刚当上奶爸,老婆现在还在家坐月子。姚森林说:“我担心她的身体,所以让她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不想让她为我担心。”

  而民警朱帆的家中,妻子刚怀孕3个多月,平时因为工作办案加班加点,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不善言辞的他曾给写给家人一封家书《对不起》。

  “对不起,我无法照顾你,

  我是你的儿子,也是一名警察。

  对不起,我无法陪伴你,

  我是你的丈夫,还是一名警察。

  对不起,我无法呵护你,

  我是你的父亲,更是一名警察。”

  “一身制服一生选择。”

  目前,由于伤势较严重,姚森林还需要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民警朱帆经过治疗,因为工作需要,已返回岗位。有关房屋起火的原因还在进一步排查中。

  对于这场意外,姚森林没有任何埋怨。他表示,我是一名党员,穿着这身制度,就有责任往前冲。这点苦不算什么的,挺一挺就过去了。其实,姚森林,已在辅警的岗位上工作近20年。他说自己从小有个警察梦,从派出所工作到部队服役,退伍后又回到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他觉得已经圆梦了,穿上这身制度,就要对得起他。

  民警朱帆曾经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2019年转岗从事公安工作。他说自己虽然转换了岗位,但是身上的这一身制服却是他不变的选择,危险面前,没想过自己,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面对危险,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