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睡着!不要睡着!醒醒!”

  “和我说说话,小伙子!”

  “千万不能睡着啊!”

  近日,北干派出所民辅警靠着一句句“不要睡”和无数次拍肩唤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争分夺秒 ,紧急救援

  1月13日凌晨1时许,北干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报警电话,称自己人在丽水,其儿子住在萧山北干某小区内,情绪低落,可能会有危险。

  接警后,值班所领导高度重视,根据报警人提供的地址,指派民警出警同时,第一时间通知附近快反巡区队员任国华、姚海明赶往现场。

  5分钟后,有队员赶到事发地点。“好浓的烟味!”在敲门过程中,大家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烟熏味从房内传来,用力地敲门呼喊,屋内始终无人应答。

  “救人要紧,只能踹门了!”在向综合指挥室汇报后,队员重踹将门踢开,成功进入卧室。只见卧室内窗户紧闭,一个不锈钢盆中有炭火正在燃烧,屋内浓烟弥漫,当事男子躺在床上紧闭双眼,失去知觉……

  “快快,把人搬到通风的室外!”队员们立刻打开窗户对室内进行通风,用灭火器将盆内炭火灭掉,拿到室外,地板上也已经熏黑,要是警力再晚点到,后果不堪设想。

  大家立即将男子抬到过道通风处,拿棉被给男子盖上保暖,民警陈嘉枫也赶到现场,大家不停地呼喊拍打着男子,“快醒醒!快醒醒!”终于,男子有了一点反应,但是依旧昏昏沉沉。

  “快醒醒!人难受吗?”

  “还、还好……”

  “千万别睡着啊,和我说说话。”

  民辅警不停地男子对话,询问他的家庭情况,好让他保持清醒。

  后众人合力将男子抬到一楼,正好在一楼电梯口遇到了赶来的120,最大限度争取了救援时间。

  将男子送上120后,民警回到男子房间断水断电,再次确认炭火熄灭且不会复燃,还叮嘱小区保安:过一段时间需再次回房间确认一下屋内是否安全。

  苦心劝说 ,解开心结

  民警陈嘉枫从医生处得知,男子是一氧化碳中毒,现已基本恢复神智,只是血压心跳体征并没有完全稳定。

  经了解,小伙今年25岁,丽水龙泉人,因一段3个月的感情,一时想不开。

  在等待家属到来的过程中,民警陈嘉枫和他聊起了天,一方面为了让其保持清醒,防止再度昏迷,另一方面也好宽慰宽慰他。

  说来也巧,陈嘉枫和小伙刚好是同龄人,他以同龄人的身份敞开心扉说到:“你想啊,你失去的只是一个不爱你的人,而她失去的是一个很爱她的男孩子,你这样做并不值得。你是不知道,你的母亲在电话里着急得喉咙都哑了,我们也要为关心自己的人考虑考虑啊对不对。”

  “以后日子还很长,你们谈的时间也不久,分手只是因为这短短的时间让你们发现彼此不合适而已,如果就这样轻易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以后还怎么去遇见真正爱你的人呢?”

  边上的队员连连劝导:“想开点,还年轻,我们做事之前都要考虑后果,想想你的父母,他们现在该多着急啊。”小伙听完后,似乎意识到自己做事太过于冲动,点点头,眼眶也湿润了……

  就这样,民辅警一直陪伴着直到家属赶到,告知其舅舅作为家属,还是要多多安慰关心一下,才放心离开医院,继续回到岗位上接处警……

  第二天,了解到小伙母亲也连夜赶到医院进行照顾,副所长张佳明通过电话与其进行沟通,得知小伙的身体、心理状况已基本无碍,但仍需要看护。

  “真的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儿子!”在电话里,小伙母亲对所内民辅警及时出警,全力抢救的行为表示万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