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半挂车高速匝道口翻车了,车子还在漏油!”

  1月14日上午10点10分,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G92杭甬高速往宁波方向高桥枢纽转舟山方向匝道,一辆集装箱半挂车翻车,驾驶员受伤。

  侧翻的半挂车在漏油

  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民警章宁银赶到现场,发现一辆舟山牌照的集装箱货车侧翻在匝道内,两个男子正站在匝道上,努力让后方排队的车辆从事故车旁剩余车道的空隙缓慢通行。

  安全起见,章警官立即安排施救力量和警车将匝道后方封闭,并指挥后方车流绕道通行。

  “司机我们已经救出来了,躺在上面!”两个男子告诉章警官,他们并不是事故中当事的哪一方,而是路过看到事故停下车来帮忙的,看到侧翻的集装箱车司机受伤,他们合力把受伤司机救了出来。

  两名热心司机

  爬上侧翻的集装箱车车头,章警官看到受伤的司机躺着,捂着左肩,表情痛苦。这时,章警官发现车上的油箱因为撞击正在漏油,情况十分危险,于是章警官和两名男子一起,将受伤的司机从车头上转移下来。

  随后,大家再合力将伤员抬上正好赶到现场的救护车上。那两名男子见伤员并无大碍,便转身离去。

  错过匝道口的私家车

  急打方向连跨三车道

  经过医院检查,集装箱半挂车司机并没有大碍,只是胸口受了点伤,他说,幸好自己系了安全带,翻车时牢牢被拴在座位上,否则可能就被甩出去了。

  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呢?

  集装箱半挂车司机对交警说,事发时他在高速主线第三车道正常行驶,突然一辆黑色的奥迪轿车从第二车道变道压实线横穿第三车道,他刹车不及,向右打了一把方向避让,然后再向左回了一把方向,但集装箱车还是因为重心较高翻车了。

  高速交警调取了事发时匝道口的监控显示,1月14日10点10分左右,一辆已经错过高速匝道口的黑色奥迪轿车从第一车道变道到第二车道,随后有实线压过第三车道,而此时后方正常行驶集装箱半挂车(受伤司机的车)因为避让不及,向右打了方向,随后半挂车侧翻在匝道上。

  受伤司机被卡在漏油的车里

  受伤的司机说,虽然系着安全带,但面对撞击时整个人都晕了,而且车子侧翻后他解开安全带挪到副驾驶座位上,却无法动弹。

  他心里又急又怕,这时他听到车门外有人一边在敲门,一边大声询问他情况怎么样。

  “听到他们是四川口音,说车子在漏油,问我怎么样,还说马上救我出去。”

  受伤的集装箱半挂车司机说,后来他就被两个男子救了出来,躺在车门上,再后来交警和120也到了,他就被送到医院去了。

  高速交警的章警官说,根据他们了解到,事发后不少路过的司机下车帮忙,其中就包括合力把司机救到车外来的许平和陈勇。

  过路两个热心司机停车救人

  救人的男子许平是四川人,跑长途运输的,他说当时开着货车刚好路过现场,见到集装箱半挂车侧翻在路上,便爬到驾驶室顶查看人员受伤情况,发现集装箱车驾驶员坐在侧翻的驾驶室内,左肩似乎是受伤了,自己也爬不出来,还在车内摸索着找眼镜。

  这时,许平发现集装箱的油箱漏水了,一大滩柴油落在了车道上,许师傅担心过路车辆进一步擦碰集装箱车引发火花导致车辆起火燃烧,于是喊来车上的同伴陈勇,以及另外一名不知名的过路车司机,三人一起从驾驶室上方车门将受伤司机拉出来。

  许平说,因为事故现场不断有车辆通过,他担心其他车辆撞到受伤的司机,也担心司机身上有骨折,不敢贸然把受伤司机救下车,便将他安置在驾驶室顶上,并拿来矿泉水给他喝。

  不过,此时集装箱车仍然在漏油,许平不放心,就一直站在车门上,“万一车辆起火,我可以马上把受伤司机搬下车。”

  事故发生后,许平守着受伤的司机,同伴陈勇就去指挥过往车辆避让通行,还有几位不知名的过路司机停下来帮忙,直到高速交警赶到现场进行管控,他们才开车离开。

  从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了解到,截止目前,受伤司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而黑色奥迪司机也已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事故的责任认定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行车切忌随意变道,如果错过出口,切勿在出口处停车、变道、逆行;同时开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关键时刻能保车上人员性命。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章宁银 杨骏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