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一早,家住余杭运河街道的小陈(化名)打开家门,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门前地里,原本养着的鸡鸭一夜之间全都“不翼而飞”,只剩一地鸡毛。

  小陈家共养了21只鸡鸭,平时都是散养在菜地里,每天喂些玉米、谷物,养了一年多,土鸡每只差不多有四五斤。

  “这些鸡鸭我们自己都不舍得吃的,鸡放市场上一只起码卖到150元,土鸭就更贵了,一只能卖200元。原本打算过年拿来备年货,现在一只都没剩!”

  小陈又心疼又气愤,他说,小偷来了两次,第一次偷走了近十只鸡鸭,第二次干脆把剩下的全都抓走了,他实在气不过,打电话报了警,“你们一定要把这个人给抓住,太过分了!”

  小陈并不是唯一一个“受害人”。

  余杭区运河街道杭南村、唐公村一带,不少村民家里养了一些土鸡土鸭。精心喂养的土鸡土鸭肉质紧实、味道鲜美,村民们平时舍不得吃,一般都等到逢年过节才拿出来招待客人。

  近日,多位村民发现自家养的土鸡土鸭神秘“失踪”,鸡舍鸭棚有被破坏的痕迹,纷纷报警。

  接到报警后,余杭公安运河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过视频追踪,分析研判,发现一名骑着黑色二轮电动车、戴红色头盔的男子曾多次出现在村民家中。

  而且,从视频中看,男子偷鸡偷鸭的手法娴熟,经验老到,每次都是半夜时分出现,带着一只蛇皮袋,有时隔着栅栏用钳子将鸡鸭脖子夹住,快速丢进袋子里,有时干脆拉开栅栏,直接钻进去抓鸡。

  虽然鸡鸭受惊挣扎逃窜,但男子“眼疾手快”,一扑一个准,掐住脖子扔进蛇皮袋,几分钟就能抓四五只,动静不大,所以没有惊动失主,得手后则骑着电动车快速离开。

  锁定嫌疑人后,运河派出所立即展开抓捕,1月7日上午9点半,在运河街道兴旺村的某租房内将男子李某抓获。

  在李某租房的阳台上,民警还发现了3只活鸡、4只活鸭以及6只腌制的土鸡。

  经查,李某,42岁,四川人,租住在运河街道,在附近工地打零工谋生。据李某交代,年关将近,他看到周边村子里养着不少鲜活的土鸡土鸭,很是嘴馋“土货”的味道,便动起了歪脑筋。

  12月1日凌晨3时,李某找来老乡张某六(男,38岁)、张某峰(男,44岁),骑着一辆二轮电动车,带上钳子、袋子等工具在杭南村里转悠,寻找到目标后,快速将偷来的鸡和鸭装入袋中,然后驱车逃离。

  第一次得手后,三人胆子越发大了起来,之后的一个月里,为了过足“嘴瘾”,李某三番五次伙同张某六、张某峰在运河街道杭南村、唐公村一带盗窃鸡鸭。

  截至被抓,三人共偷得土鸡土鸭39只,这些鸡鸭大多被李某养在租房阳台和阁楼上。

  因数量较多一时间吃不完,他还特地在微信上请教老乡腌制手法,并尝试着自己腌制了6只土鸡。

  这段时间,李某等人隔三岔五煮鸡汤、做烤鸭酱鸭,炒、炖、煲、红烧……变着法子,换着口味给自己“加餐”,偷来的大部分鸡鸭,都已经进了他们的肚子。

  民警将余下的活鸡活鸭和腌制鸡返还给了受害人,至于已经被吃掉的鸡鸭,则责令李某等人按照市场价进行赔偿。

  虽然过年的年货没了,但收到赔偿款,村民们也算挽回了损失,纷纷向民警表示感谢。

  目前,李某、张某六等人均已被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金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