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即将过半,“数九寒天”已经进入“四九”阶段。想必大家会想: 寒潮接二连三,“三九”已经冻得够呛,那么“四九”还会冷吗?

  据中央气象台,四九期间,我国大部地区、大部分时间气温将以偏高为主,除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以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所以浙江拥有的也是一个“暖四九”。

  而今早是近期最冷的时段,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计平原地区0℃到零下3℃,有薄冰或冰冻,山区零下3℃到零下7℃,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周一的早晨+零下的气温,简直是对起床毅力的双重捶打。

  好在今天早晨已经是此次冷空气影响的尾声阶段,在此之后便迎来大跨步式的升温。预计到了本周四(21日)最高气温又会达到19℃左右!在到达顶峰之后,22日起最高气温再度下降。

  这剧情听起来很熟悉,像不像是上周天气的复制粘贴?

  但本周天气不同的是,引起后期降温的不是冷空气,而是降雨。到目前为止,本月杭州仅在1月5日出现了雨量不足1mm的降水,降水量明显偏少。如今,部分乡村因缺水而造成人畜用水困难。本周降雨的出现真可谓是久旱逢甘霖,如甘露一样宝贵。

  但在降雨之前,天气以晴或多云为主,空气干燥,城市和森林气象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需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并加强用水调度,注意节约用水。

  别让干燥降低身体防御功能

  天气晴朗少雨,天空中含“晴”量高,空气中的含水量就低,在干燥的环境里,人体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别让干燥降低身体防御功能。

  ☛干燥的环境里,人体鼻腔内可以阻止细菌进入呼吸道的鼻黏膜变得干涩,其防御功能也开始减退,非常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另外,长时间干燥,皮肤的屏障也容易受到破坏,从而出现过敏症状。加上寒冷也会使皮脂分泌减少,进一步加重干燥。

  ☛为了避免因干燥而导致的身体防御功能下降,建议大家使用加湿器调节室内湿度;注意多喝水;选用合适的保湿护肤品加强皮肤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