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前,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报道了西湖边一公园内高音喇叭使用的乱象:并不宽敞的场地内,汇集了大大小小十余支活动团体,唱戏、跳舞的高分贝伴奏声此起彼伏。(早前报道《5年前给快报写过信的庞大伯再次来信:一公园的高音喇叭又乱起来了》)

  市民的文化娱乐需求与噪声扰民的问题应该如何平衡?报道引发热议,绝大多数读者都认为,美丽的西湖不需要聒噪,她更适合浅吟低唱。

  清言:老年人喜欢唱歌跳舞本来是好事,老有所乐,是可以理解的。但也应该有个度,起码不要影响别人,有关部门是应该好好整治一下。

  逝去的都是梦:公园里唱歌跳舞允许,但必须控制音量。

  当时,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水域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向民意直通车承诺,会加强沟通引导,进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昨天下午,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水域管理处牵头举办了民意恳谈会,14位活动团体的“团长”共聚一堂,共同为新制定的《湖滨一公园自发活动文明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建言献策,景区公安分局柳浪派出所、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相关负责人也到场参会。

  一公园的音响使用会越来越少

  管理措施也更严格

  西湖边此起彼伏的各种混响影响了过往的市民和游客,无形之中也损害了西湖的美丽形象。在2015年,都市快报就曾报道过这一问题,当时相关部门专门召开了座谈会,并订下了《文明娱乐公约》。

  这一次,在“美丽杭州”创建与“迎亚运”的大背景下,杭州正在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的相关行动。针对目前一公园的实际情况,水域管理处与柳浪派出所共同制定了升级版的《湖滨一公园自发活动文明守则》。

  首先,噪声的来源主要是越来越多的音响设备。《守则》第一条就是“文明活动不喧哗”。音响器材控制在合理音量,唱歌、乐器演奏不外接扩音设备(包括麦克风、功放、音响等),活动时间不超过21:00。

  简单来说,以后的一公园,除了伴奏曲,演唱者与乐器演奏都不能用音响了,音响的数量降下来了,整体音量自然而然也会轻下去,观众也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表演,让优秀人才更能脱颖而出。

  其次,为了避免团队之间的“别苗头”现象,相互之间的理解与体谅尤为重要。水域管理处副主任朱华杰倡议:“我们希望各位‘团长’可以友好协商,避免发生冲突,特别是要为过往的市民和游客留一分舒适。”

  除此之外,《守则》还规定,活动团体负责人每年1月做好团体的备案登记,认真履行成员管理、观众引导、纠纷调解的职责。

  在管理措施上也更严格——如果收到书面警示,则要暂停活动,书面警示三次则直接取消活动场地。

  唱戏与跳舞能不能分区块活动?

  建议给每个音响编上号

  新推行的《守则》相较于过去的《公约》更加细化,管理的力度也更大。对此,各个活动团体的负责人怎么看?

  徐大姐是一位越剧爱好者,在一公园唱越剧已经六七年了,说起话也是中气十足。

  “我们老一批的越剧团彼此间都很熟悉,哪个时间段你来,哪个时间段我来,大家都会提前商量好。”徐大姐说,“但是总有一些新来的团队不懂规矩。硬要在我们旁边跳舞,音响放得梆梆响。所以,能不能把唱戏、跳舞的区域明确地分分开?”

  徐大姐刚说完,坐在后排的高大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觉得控制音响数量的这种做法很好,建议把每个常驻团队的音响都编上号,便于管理。”

  听完大家的建议,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副主任朱华杰做了总结。他提到,西湖边的一公园之所以名气很响,正是因为这里有着接地气的文化娱乐活动。“西湖是世界文化遗产,各活动团体都是西湖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2021年我们希望把一公园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西湖文化的重要窗口。”朱华杰说,“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让这里的活动更加文明有序。”

  据记者观察,目前,三处噪声监测仪已经安装完毕,这给管理部门,也给团队的自我监督提供了直观的依据,“接下来在一公园显眼的位置还将设置文明提示牌。也希望各位团队的负责人回去之后,和成员们多多沟通,马上践行起来。”

  一公园新装的噪声监测仪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水域管理处供图

  我们也将新《守则》即将实施的消息,告诉了写信向民意直通车反映情况的庞大伯。“很好,很好,管理处的动作很快很及时。新的阶段就是要有新的方法。”庞大伯点赞道,“6年前,我因为信任快报给你们写了信,这一次我还是选择相信快报,相信‘民意直通车’。管理力度加上去了,一公园的秩序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公园升级版《守则》的实施效果究竟怎么样?“民意直通车”会继续关注。

  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