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4点,田先生来电:刚刚有只鹰从树上掉下来了,前段时间西湖边有只松鼠被老鹰抓走,它会不会就是“元凶”?

  凤头鹰从树上掉落到草丛中 读者田先生摄

  前天下午4点左右,田先生在柳浪闻莺附近拍照片,突然有人喊起来:“快看,有只鸟掉下来了!”

  顺着喊声,田先生在离自己七八米远的草丛中,看到一只暗褐色的大鸟,翅膀上下扑扇,似乎站不住。围观的人多了,鸟显得很紧张,不停地拍打翅膀。

  鸟嘴尖锐带钩,很像老鹰。元旦假期西湖边,也曾有一只像这样的老鹰,抓走一只松鼠,这条新闻当时还引起不小的轰动。

  元旦期间西湖鸳鸯护卫队成员拍到的凤头鹰抓松鼠 摄影 景光

  “就是它抓走松鼠的吧?”人群中有人笑着说。

  “你看它害怕了,肯定知道自己错了,当初就不该抓松鼠。”又有人开着玩笑。

  凤头鹰从树上掉落到草丛中 读者田先生摄

  “后来保安过来看了下,没发现鸟受伤,但它就是不飞走,保安没法子,就打电话给西湖水域管理处,那边来了人,把鸟放进纸箱里,带回单位去。”田先生听保安说,这只鸟可能要送到动物园照顾。

  鸟送走后,人群还没散。下午阳光暖暖的,一些人索性围在一起聊了起来。

  你说又不是刚刚学飞的小鸟,怎么会从树上掉下来?

  有人说,这只鸟跟元旦期间西湖边抓松鼠那只长得也太像了,肯定是贪吃,肚子圆鼓鼓的,吃得太胖飞不动。

  田先生不太相信这种说法:“西湖边那么多鸟,怎么会这么巧,刚好就是同一只?不过长得确实很像,应该是同一种鸟。”

  1月5日曾报道,元旦长假最后一天,有网友在湖滨拍到一只凤头鹰站在高高的树上,脚下踩着一只无力反抗的松鼠。因为附近就是湖滨有名的松鼠投喂点,每天都有游客喂松鼠,这里的松鼠也成了网红。

  有网友说,小松鼠平时被投喂得太好,关键时刻胖得都跑不动了。也有网友说,这就是大自然,弱肉强食。

  田先生拍到这只,是不是凤头鹰?

  我把照片和视频分别发给浙江自然博物院、浙江野鸟会的三位鸟类专家,他们都说,肯定是凤头鹰,而且是成鸟。

  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程国龙说,凤头鹰寿命在10年以上,从胸腹部的特征来判断,这只凤头鹰是一只成鸟。

  浙江自然博物院鸟类专家范忠勇说,凤头鹰属于猛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凤头鹰一年四季都在杭州,是留鸟,尤其喜欢待在山附近,会捕食蛙、蜥蜴、昆虫等,也吃鸟和小型哺乳动物。在杭州,松鼠是凤头鹰经常捕捉的对象。

  浙江野鸟会理事长童雪峰多次看到过凤头鹰抓松鼠。他说,凤头鹰主要在森林中捕食,也会躲藏在树枝间,一旦发现猎物时,突然出击。

  捕食松鼠的凤头鹰(本报资料照片) 读者张勇摄于孤山

  在杭州,凤头鹰处于食物链顶端。

  “松鼠只要看到凤头鹰,那真的是魂儿都没有了,一点反抗余地都不存在的,直接任它抓了。”程国龙曾在吴山上目击过凤头鹰抓松鼠,稳、准、狠,速度非常快,很难抓拍到。

  除了凤头鹰,本地的留鸟林雕和比较常见的冬候鸟普通鵟(音kuáng)也都会抓松鼠。

  童雪峰说,这些猛禽,吃一顿能好几天不用捕猎,比较耐饥。凤头鹰很少有天敌,但在杭州,它也少不了“对头”,比如红嘴蓝鹊。

  “红嘴蓝鹊是群居,出来就是一大群,个头也不小,它们经常跟凤头鹰作对,有松鼠的地方,可能就有凤头鹰。另外,红嘴蓝鹊会驱赶凤头鹰,但很少和凤头鹰打架,而是围在周围跳来跳去。”

  这只成年凤头鹰,为什么会从树上掉下来呢?是不是因为食物缺乏体力不支?

  几位专家都表示,这基本不可能,最近杭州天气不错,松鼠也经常出现,凤头鹰不至于挨饿。

  冻得站不稳掉下来?

  程国龙说,留鸟不太可能冻到这种程度,而且最近杭州还算暖和的。“凤头鹰常年在杭州栖居、繁殖,怎么会冻着?”

  是不是吃得太饱或者太胖,飞不动掉下来的?

  程国龙认为,凤头鹰的肚子看上去比较大,但并不能代表它吃得很饱,冬天的凤头鹰,羽毛比较蓬松,只是看上去胖而已。

  几位专家观点比较一致,没有哪种鸟会因为吃撑了掉到地上,也没有鸟因为吃得太饱飞不起来。

  受伤?生病?食物中毒?

  因为没在现场看到过田先生拍的这种凤头鹰,几位专家都说目前还无法确认,需要专业兽医检查过才能知道。

  “鸟类是不是生病,只有检查才知道,一般看不出来。另外我们接触过的鸟类从天上或树上掉下来,多半是食物中毒导致。”童雪峰说。

  西湖边的松鼠,长得萌萌的,经常有人喂食,人和松鼠之间相处和谐融洽,很多人因为喜欢松鼠而不愿看到它被其他动物吃掉。

  但几位长期研究鸟类的专家们却不这样认为。

  程国龙说,食物链是自然界保持生态平衡的自然现象,只有保持了生态平衡,才能使人和动物生活在美好、舒适的环境中。

  “我们觉得,保护野生动物最好的方式,是不打扰、不伤害,从某种程度上说,喂食也是打扰的一种方式。”童雪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