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杭州亚组委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部53个比赛场馆全年共完成总投资的76.1%;42个场馆土建完工,完成总投资的93.3%,超额完成85%的年度目标。按照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重要里程碑任务时间表,今年3月将会有第一批竞赛场馆实现竣工验收。让我们一起了解部分场馆的建设进度。 

  杭州亚运会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

  近日,位于富阳区银湖街道的杭州亚运会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项目初露样貌。据悉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75182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87939.32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已完成计划投资9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射击综合馆(含射击比赛、现代五项的击剑比赛)、新闻媒体与安保中心、飞碟靶场、射箭场、现代五项激光跑和马术场地、马厩等。

  在项目比赛场地射击综合馆的东侧及南侧幕墙上,设置了34000块旋转百叶,通过特定的光影效果可呈现出“活”的《富春山居图》。目前,综合馆外幕墙装修已完成,从远处看,幕墙上呈现“富春山居图”样式;综合馆内部设备及管线安装已完成,后期还将继续调整调试中,它究竟会变得有多美,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场

  作为亚运会橄榄球项目赛场的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场,已经在去年12月30日顺利通过了改造提升项目工程的竣工验收,成为全省53个亚运会场馆中第一个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比赛场馆。

  该体育场曾举办过全国学生运动会田径赛事。改造后的场地能容纳1.2万名观众,将作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7人制橄榄球预赛和决赛的唯一场地,同时也能满足足球、田径比赛及学校赛后利用。

  亚运三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

  作为杭州亚运会核心配套项目之一的亚运三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也在去年12月24日实现了全部108幢楼的主体结顶,完成目标计划的141.4%,累计完成总投资的50.5%,预计于今年底实现全面竣工。

  亚运会举办期间,亚运村将为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近4000名技术官员和约5000名媒体人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

  亚运三馆(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

  亚运三馆(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即将竣工,加上已经建成并投入试用的“大小莲花”及配套项目的逐步到位,杭州奥体博览城整体建设即将迈入新阶段。

  综合训练馆“玉琮”

  未来承担五大赛事训练任务

  在杭州奥体博览城,高达近百米的“玉琮”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综合训练馆,未来,篮球、摔跤、排球、跆拳道、手球(暂定)这五大比赛的训练任务会在这里展开。

  综合训练馆,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8.45万平方米,位于奥体博览城南部,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相邻,以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为主,结合医疗、科研、新闻会议中心及商务等功能。

  综合训练馆主要包括训练中心、五大中心(体育科技中心、运动员救护中心、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反兴奋剂科研中心、体能训练中心)、新闻中心、运动员宿舍及配套用房等设施。

  综合训练馆以“玉琮”为灵感,建筑外形简洁、流畅,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玉琮”建筑。作为一种礼器、良渚文化的代表文物,内圆外方的筒型玉器“玉琮”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是江浙地区特有的文化象征。

  体育馆、游泳馆

  “银河幻影”亮相

  杭州奥体博览城体育馆和游泳馆,是连体式建筑。场馆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其设计理念源于“银河幻影”。

  体育馆有1.8万个观众座席,能举行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手球、竞技体操、拳击、武术、室内足球和冰球等比赛。

  游泳馆有观众座席6000个,亚运会期间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

  主体育场“大莲花”

  是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俗称“大莲花”,是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及田径项目比赛场地。场馆用地面积8.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座席数约8万个。

  “大莲花”的设计理念源于钱塘江水动态和杭州丝绸的妩媚,将原本生硬的钢筋骨架转化为呼应场地曲线的柔美形态。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看起来动感飘逸。

  正因为这个设计,奥体主体育场钢结构工程2014年获得全国钢结构工程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大莲花”是继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网球中心“小莲花”

  盛开在40米高空

  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为亚运会网球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由于采用了“花瓣”设计造型,被网友称为“小莲花”。

  建筑下半部分由24片“小花瓣”组成,上半部分则是由8片会旋转的“大花瓣”构成。每片“大花瓣”重达160吨,8片“花瓣”总重量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停放在40米的高空。

  “小莲花”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面积5.23万平方米,建筑总高近38米,座席数约1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