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工资支付进入集中支付期,欠薪问题也进入高发期,为了让辛苦一年的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到劳动报酬。1月11日,杭州市15个地区的政府领导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门接访,统一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

  联动接访  精准化解

  一早,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张明德赶到滨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申请调解。简单说明情况后,他被邀请进一间调解室。室内,市、区两级政府,人力社保、住建、公安等多部门工作人员联合“会诊”,帮助劳动者梳理讨薪问题和证据。

  接访人员了解完情况后,立即与欠薪公司取得联系,查证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等相关证据。当天下午3点左右,公司负责人把拖欠的23888元现金交到反映人手上。

  为最大限度方便劳动者维权投诉,市、区(县)、镇街(园区)、网格4级联动接访,设置60个接访网点,262人参加接访活动,将接访工作落到实处。昨天,全市现场共接访欠薪类矛盾纠纷31件,当日化解投诉12件,为7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0.79万余元。

  专项行动 限时解决

  此次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是杭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系列举措的重要环节。该行动自去年11月19日开展以来,已检查用人单位3075家,涉及职工23.41万人,为98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444.36万余元,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件,其中公安机关立案4件,公布欠薪违法单位4家,列入“黑名单”企业16件。整个行动将持续开展到2021年春节前。

  据统计,此次集中接访投诉较多的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行业、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大部分反映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以及对劳动报酬及劳动纠纷方面的政策咨询。全市着眼“现场解决、限时解决”的目标,依托区、县(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化解,没有解决的,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投诉维权 扫码反映

  今年来,杭州市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深入开展数字智治行动,强化欠薪高发领域源头治理,推动根治欠薪迈向线上线下融合,智慧劳动监察系统、劳动纠纷基层治理平台有力的将源头治理推向更深层次。全年13575件市“110”联动中心交办警情、2313件“无欠薪杭州”征集线索均得到有效处置和反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杭州发生欠薪行为,可关注“杭州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办事大厅”--“无欠薪杭州”专栏进行反映。或者向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反映,上述两家机构在当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均设有维权投诉窗口。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及时开展核处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

  劳动者如遇有欠薪,也可拨打12345电话、向企业属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反映。

  全市劳动保障监督机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