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景北路与新苑巷交叉口,有一块小小的工地被围挡遮得严实,正在建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

  这里原来是景芳四区公园绿地,看起来并不显眼,可就在这块小工地的地下,却深挖了45.94米,不久后将要建成一个全地下立井停车库,能停进144辆车子。

  按照计划,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最快将在今年8月投用。

  占地180平方米

  能停144辆车子

  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在景芳园的东南角,周边是景芳四区和五福新村,南面是凯旋实验幼儿园景四园区,西面是杭州春芽实验学校。

  早在2018年3月,江干区方面就有消息说要建这个车库了。

  这是江干区首个地下机械式智能车库,也就是常说的“井筒式”地下公共停车库。

  所谓井筒式,通俗来讲就是在地下挖一口井,让车子顺着电梯停到地下。简单说,就是把地面的电梯式智能化立体车库“搬”到了地下。

  井筒式停车库最大的优点,就是节约土地资源。

  按照目前建一般停车场库算,50平方米能停3辆车,机械立体车位可以停5辆,但井筒式地下车库50平方米内能停50辆车。

  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占地面积只有180平方米,计划建设3个地下停车仓,建成后,能停下144辆车子,解决周边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及周边住宅区的停车难问题。

  两分钟内完成出入库

  停车很方便

  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可能是杭州最深的地下立井停车库了。

  2016年夏天,杭州首个井筒式地下停车库开放,在密渡桥路湖墅南路交叉口西北角,深度达34米。

  当时,这个地下停车库还被称为是“全国最深的井筒式立体车库”。以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45.94米的深度来算,已经远远超过密渡桥路湖墅南路交叉口的地下停车库了。

  目前,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已经完成了最深处的土方开挖工作,接下来将进行混凝土浇筑了。

  昨天下午,我在这个即将建成的车库周围走了一圈,外圈的路两旁都停满了车。

  景芳四区的居民陈先生说,小区今年的停车情况已经去年好多了,但还是有些紧张。“我也期待着这个地下停车库能快点建起来,多多少少都会缓解小区的停车难会问题。”

  也有居民说,有时候在小区里绕了两圈也找不到停车位,就会把车子停到不远处的杭州汽车东站小商品市场那边。

  虽然是个停车库,但是看起来会像一个公园。

  项目建设方说,景芳园地下公共停车库建成后,将会还原成景芳公园,远远看去,整个车库就像隐藏在一片绿化里。

  停到这么深的地方,出入库会不会不方便?

  别担心,车库将引入AGV机器人停车系统,通过升降机交换机构,2分钟内就能完成一辆车的出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