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6.4℃、 -4.7℃、-2.5℃……

  相比跨年寒潮的来去匆匆,这次冷空气明显是个“慢性子”,从周四将杭州调至“速冻”模式以来,直到今天还在继续发挥“制冷”效果,眼下,气温虽已熬过最低谷,但是“解冻”可不是一蹴而就的。

  气温爬升得很缓慢,杭州今晨6时气温-2.5℃,虽比昨天上升了1.2℃,但明天又有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杭州将开启“冰箱游”的第五天。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傍晚到后天晴到多云。今天傍晚到明天偏北风3-4级。明天早晨最低气温淳安0℃左右,有薄冰,其他县市零下1℃到零下3℃,明天白天最高气温7到9℃,提醒大家,明后天我市平原地区与山区仍有薄冰或冰冻。

  想必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何时才能正式启动“解冻”模式呢?

  今后三天,我国大部地区升温是主旋律,但气温回升步伐缓慢,其中本周末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普遍只有5℃上下,华南大部地区不足15℃,体感仍将十分寒冷,预计1月12日各地气温才能回升至正常水平,13日西安郑州15℃,15日杭州南昌18℃,长沙20℃。

  12日开始,杭州的最低气温终于有机会逃脱“冰窟窿”,最高气温成功爬至两位数,不过,早晚依旧透寒意,午间暖意逐渐浓,昼夜温差大,要注意衣着调节哦~不过冷空气也不会闲着,下周六(16日),又会有冷空气前来搅局,新一轮冷空气到场,随后又是一场下雨和降温的熟悉剧情……

  在2021年首场寒潮“助力”下,最近南方多地降雪,甚至连广东韶关都飘起了雪,这波雪的到来,让今冬很少见雪的南方人异常兴奋,纷纷加入“晒雪组”或“下雪氛围组”,甚至有人归纳总结了“南方人情绪变化”:

  虽然对杭州人主城区的人来说,今年冬天的雪一直在朋友圈下得最大,但这次这股实力和耐力都超强的强冷空气,已经连续几天让杭州处于冰冻模式,西湖也已经连接结冰好几天了,杭州人虽然晒不了雪,但是却可以痛快玩起了冰,快抱App杭友圈每天都有人发来打卡“西湖结冰”的图片:

  提到“冰冻三尺”,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北方。那南方有没有“冰冻三尺”过呢?据中国天气网的数据,历史上还真有过,而且不止一次。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是1954-1955年那个冬季。当年,岳阳楼下冰厚一米多,合肥气温降到了惊人的-20.6℃。

  南方河湖冰冻历史上曾多次出现。其实历史上,长江流域、淮河流域河湖封冻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文献中都有记载。南京地理研究所徐近之曾根据太湖、鄱阳湖、洞庭湖周围地区的方志,做了长江流域河湖结冰年代的统计,从图中可以看到,在十七世纪和十九世纪,结冰次数都比较多。

  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这次西湖的冰冻情况,可不像历史上1955、1969年、1977年寒潮那样,西湖冻得结结实实可以走人。大家没事千万不要去试探踩冰!!!另外,湖边结冰的地方可能非常滑,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