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同志,我的钱包掉了,里面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都掉了”。11月12日,家住萧山的朱先生急匆匆地来到瓜沥派出所户籍室,说要补办身份证。在为朱先生补办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后,窗口民警提醒现在“一窗通办”业务已开通,派出所也可以办理驾驶证和行驶证。于是,前后只花了10分钟时间,朱先生又当场补办了两本新证件。他忍不住点赞道,“没想到现在派出所这么方便,跑了一个窗口就办了四本证。”

  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在省大数据局、省公安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省政务服务2.0平台,先试点后推广,率先在全省建立跨警种业务“线上线下均可收件、网办中心集中审批、线上线下分类出件”的“一窗通办”新模式,实现85项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覆盖全市182个公安窗口。2020年9月至今,已为广大企业、群众办理通办业务13万余件,为群众节约等候时间90余万分钟、路程50余万公里。

  “‘一窗通办’最大的亮点,就是秉持“整体公安”理念,今后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不再区分警种属性,不再区分窗口类型,群众进公安任意一扇窗口、排一次队,可以一次办成多项公安业务。”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费跃忠介绍。

  “我们通过技术和业务攻坚,实现首批85个事项线下任何窗口、线上一个平台都能一次办理,群众从以前跑多地多窗到现在跑一地一窗,办事从提供多份材料到现在“一证办”“零材料”,窗口工作人员从以前操作11个系统到现在操作1个平台,前台采集设备从以前12台到现在只有1台,业务监管从以前警种条线负责到现在网办中心集中统一管理,推动了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迭代升级。”杭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曾欣介绍。

  目前已实现“一窗通办”的公安业务类型涵盖户籍、流动人口、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网警、监管7大领域。其中,大家最关心的、影响最直接的,如“人才引进落户”“市内住址变动落户”“居民户口簿补换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均可在全市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车管所、行政服务中心公安“通办”窗口一次办好(受到场地、政策等因素影响,部分业务在受办理时,需要一定的附加条件,附85项办事情形表)。除此之外,依托省政府数据资源池和公安数据仓,“一窗通办”服务事项已经实现全省范围内房产、婚姻、社保、学历等30项常用数据直接实时调用,群众办事材料更少、体验感更好。

  除了线下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外,近日杭州公安还推出了全新的警察叔叔APP。改版后的“警察叔叔”,可以直接链接至“浙里办”,实现首批85项通办事项线上一个平台“一窗通办”。

  费跃忠表示,2021年,杭州公安将持续攻坚,争取更多事项“一窗通办”,并持续提升线上线下办事体验,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