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农民朋友和全市农业经营主体的倡议书

  广大农民朋友和全市农业经营主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根据国家、省、市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为持续巩固防疫成果、降低传播风险,维护农业领域和农村地区安全稳定,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鼓励就地过年。提倡在杭州从事农业工作的外地朋友留杭过年,各农业经营主体要关心关爱留杭员工;提倡广大农民朋友劝导在外亲友不来杭过年,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远程拜年、异地拜年,从而最大限度减少跨区域流动,降低交叉感染机会。

  二是减少人员聚集。提倡少串门、少流动,非必要不出行,必要出行时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接触距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提倡不扎堆、不聚集,不在文化礼堂、公园凉亭等农村公共场所集体活动,减少聚会聚餐,不组织参与10人以上的聚会聚餐;提倡“红事”“白事”从简办理,并提前向村社备案,培育农村文明新风。

  三是维护村庄秩序。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听从村社部署安排,妥善做好家庭和个人清洁卫生,主动配合落实公共场所管控、人员排查隔离等防疫措施,积极参与村庄巡逻、摸排、保洁、消毒等防疫工作,如若发现疫情,要及时规范报告,严禁迟报、谎报、瞒报;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人心稳定、村貌有序的幸福家园。

  四是助力生产保供。合理有序安排农业生产,积极做好抢收抢种,毫不放松开展农产品自检;一以贯之落实养殖场集中免疫、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等措施,严防重大动物疫病叠加风险;充分应用“互联网+”开展农产品销售和配送,为全市人民春节期间“菜篮子”的充足和安全贡献力量。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一起度过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

  杭州市委农办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