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下午15点30分,舟山六横海事处接到“建扬诚和”散货船的求助电话,该船从山东青岛开往广西钦州途中,在途径六横岛以东水域时,一名船员在航行途中突然胸痛胸闷,急需救治。舟山六横海事处接到求救后立即启动预案,并根据当地进岛人员防疫要求,及时了解“建扬诚和”轮全体船员有无发烧、咳嗽、呼吸困难和相关健康情况以及该轮近期活动轨迹等情况,紧急协调救援力量,最终确定由“海巡0745”出海救助,两船对开相约至虾峙岛东南水域进行人员转运。  

  “接到电话后我们实时跟踪船的位置,由于该船位处外海,大致在离六横20海里的位置,又受寒潮风大影响,海面阵风高达10级,浪高达3米,加上天色渐暗,夜间视线不佳,我们要选择风浪相对小一些的地方停靠并将患者安全转移至海巡艇上,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六横海事处执法人员秦力屯说。救援过程中,“海巡0745”全程通过甚高频与“建扬诚和”号取得联系,确定具体船位及患病船员的最新情况,经了解,患病船员身体状况稳定,意识清楚,但胸痛现象一直未改善,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下午6点,“海巡0745”通过导航系统定位后与“建扬诚和”接驳,将患病船员接至海巡艇内,并详细询问了患病船员的病情,同时立刻联系120救护车在台门海事码头就位。

  6点40分,患病船员被成功救助上岸,转移120急救车送往普陀医院六横分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据了解,该患病船员为舟山本地人,在接受救治后,目前情况稳定,已转至舟山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本次救助行动,六横多部门紧密配合,为救助患病船员争取了黄金时间。据了解,海上突发事件大多都是在恶劣天气下发生,2020年六横海事处共救援突然险情5次,救助伤员6人。下一步,六横海事处将继续秉持服务于船员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的精神,持续为船员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