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4A级以上景区城、5A级景区镇(乡、街道)名单,杭州4地上榜,其中,淳安县为浙江省首批5A级景区城之一。

  省5A级景区城:杭州市淳安县城区

  省4A级景区城:杭州市桐庐县城区

  省5A级景区镇(乡、街道):建德寿昌镇、余杭瓶窑镇

  省5A级景区城

  淳安县城区

  淳安县除了千岛湖5A级景区外,还有鱼街、钓鱼岛、啤酒小镇3个3A级景区,千草素、千岛秀2个2A级景区,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景区城。

  淳安城市景观,温馨怡人。建有40余公里的滨湖景观飘带和山脊景观飘带,有牧心谷湿地公园、天屿国家级登山步道等生态性资源,有千岛湖广场、秀水广场、珍珠广场等设施完备的城市休闲空间,这些公共场所不仅是当地百姓的休闲空间,更是游客的打卡点。

  近些年,千岛湖镇也先后荣获了“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县”等荣誉。

  省4A级景区城

  桐庐县城区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醉美县城景区位于桐庐县城,东起学圣路沿春江路延伸至梅林路(含书香同城项目),西至大奇山路,南邻杭新景高速入口,北至滨江风光带,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

  摄/黄强

  景区城以“城景一体、居旅共享”为理念,协同推进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文脉传承、景观打造等工作,打造中国最美、山水相融、宜居宜游的最美县城,建设成为集文化体验、商务休闲、康养运动、综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潇洒生活”旅居目的地。

  省5A级景区镇(乡、街道)

  建德寿昌镇

  寿昌镇始建于三国时期,有近1800年历史。寿昌的美,在时光的河流中悄悄打磨,愈发光彩照人。

  在文旅经济打造中,寿昌修复了洪家厅、翁宅、蒋宅等10余处历史建筑,植入高端民宿、特色餐饮、24小时书房、亲子善孝文化的展示基地。

  舞龙及天罡拳常态化表演,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寿昌文脉的延续。寿昌还挖掘原有市井文化,打造“夜宵一条街”、“寿昌909文创小集市”,推出“寿昌909”夜间经济品牌,成为极具地域特色的夜间经济品牌文化。

  在寿昌,你还可以看见城市“失传已久”的绝技,找回童年的记忆。也可以穿上汉服,体验古人的情志意趣。

  省5A级景区镇(乡、街道)

  余杭瓶窑镇

  瓶窑镇总面积128.8平方公里,山川环错,自然风光宜人,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瓶窑镇围绕“文旅融合样板地,校地协同创新城”的目标,把握一个个发展机遇,在发展的快速道上阔步向前。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4A级景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

  同时,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小城市培育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更是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登顶小城市培育试点优秀榜单。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瓶窑老街

  南山造像

  北湖草荡   摄/吴云水

  北湖草荡

  北湖草荡  摄/吴云水

  窑北桃园

  杭州樱花园   摄/吴云水

  白鹤古道  摄/吴云水

  瓶窑镇内有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窑北桃园、杭州樱花园、白鹤古道等景点,大家可以去走走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