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我们推出“2020年度最美秋日路”征集活动,请大家来推荐,秋冬季节的杭州,哪条路最美,最值得去走走。经过初选、大众评审投票、专家评审,今年的杭州十条“最美秋日路”终于出炉了,它们分别是:保俶北路、北山街、刀茅巷、龙井路、灵隐路、学林街、虎跑路、清吟街、杨公堤、月明路(排名不分先后)。

  保俶北路

  这条路上种了400多棵乌桕,是杭州唯一一条用乌桕当行道树的马路,有人形容,秋天的保俶北路,就像被打翻的调色盘。

  北山街

  每年秋天,站到断桥上看北山街,一排色彩缤纷的梧桐树,就像一条彩带,沿着西湖边蜿蜒,把好看的倒影留在湖面上。

  刀茅巷

  全长1396米,一百多年前它就是杭州城里最长的巷子,以庆春路为界,南为上刀茅巷,北为下刀茅巷。难得的是,整条巷子里种的都是银杏,树冠茂盛,挂叶时间长。

  龙井路

  去龙井路看枫香是秋冬季正确打开方式,尤其是中国茶叶博物馆门口这一段,整条路美得不像话。这几年,在高大的枫香树下又新种了矮一些的红枫,一路火红,更加抢眼。

  灵隐路

  秋天的灵隐路,很有意思,一段黄,一段红。从杨公堤起步,一直弯到洪春桥上,这一段是无患子带来的鲜亮黄色。再往前,有很多红叶树,以鸡爪槭为主,间有红枫,或黄中透红,或红艳如火,真正是“九里云松十里枫”。

  学林街

  一路都是正值“青年期”的枫香,长势很好,因为靠近钱塘江,水汽充足,这里的枫香变色很漂亮,是润润的颜色,叶子不会干瘪。

  虎跑路

  这条路,以枫香和水杉为主。枫香的一树红叶非常迷人,水杉也很美,不但红棕色的叶子好看,树形也像尖尖的塔,尤其是远处望过去的天际线,特别好看。

  清吟街

  这条弧线形的小巷,年年都是银杏“网红”打卡点之一,尤其是今年,银杏长势匀称,树叶茂密,配合街面上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别有一番味道。

  杨公堤

  一路梧桐,不但马路两边种满,而且中间多了个中分带,一条路有三层梧桐。这一路都是景区,曲院风荷、花港公园,公园面朝杨公堤这一面,红枫、鸡爪槭也种了很多。还有水杉,高大挺拔,层次分明。

  月明路

  两侧行道树主打是无患子,中分带上又配置了银杏和紫薇,层次分明、树种丰富,深秋那红红黄黄的一片,越发多彩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