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白天,杭州气温断崖式下跌,温度从上周日白天最高的13.9℃,急速降到2-3℃之间。

  随着气温大幅下降,不少杭州女生从衣柜里翻出了自己的“过冬神器”——打底裤,杭州男生同样“战冻力”惊人,纷纷跑到无印良品、优衣库的线下店买保暖裤,这些线下店的男士保暖裤今天快卖断货了。还有的在网上买起了男士专用打底裤,有网店的男士专用打底裤月销量超过千件。

  杭州线下店,男士保暖裤昨天快卖断货

  今天白天,杭州有多冷?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市区上班的付先生直呼“冻得受不了”。“白天上班,我会把车子停到离公司500多米远的停车场。前几天还没觉得冷,今天穿着单裤从停车场走到公司,一路上感觉风呼呼地从裤腿里往身上钻。”

  付先生说,他一直觉得自己挺“抗冻”,“我已经快四年没穿秋裤、保暖裤了。”

  不过,今年杭州的冬天,却给一向不怕冷的付先生一个下马威,“我晚上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店里买保暖裤。”

  今天中午,我来到位于延安路的无印良品工联CC旗舰店,在二楼男士专区看到,有三四个年轻男生正在男装区挑选保暖裤。

  “今天就剩这最后几条了,如果下班再来买,肯定卖没了。”一位正收拾男装区衣服、戴着眼镜的男导购对着这几个男生说。其中一个男生听到男导购的话,随便挑了一条炭灰色的保暖裤,就匆匆下一楼结账了。

  龙湖紫荆天街的优衣库,二楼男装区的一角,专门售卖各式男士保暖裤。今天晚上下班后来到这家优衣库,乘电梯到二楼,我看到,不时有不同年纪的男人从扶梯口上来后,直奔挂着保暖裤的服装区。

龙湖紫荆天街优衣库二楼男装区,不少男顾客过来买保暖裤。  摄影 万禺龙湖紫荆天街优衣库二楼男装区,不少男顾客过来买保暖裤。  摄影 万禺

  “今天店里99块钱一条的保暖裤卖得很好。”男装区的一位年轻男导购和我说,99元的保暖裤里面不加绒,基本上都是年轻男生买的,“如果你给你爸爸买,我推荐你买199元一条的1.5加绒和2.0加绒的保暖裤,这两种保暖裤,年纪偏大的男人比较喜欢穿,保暖性能会更好。”

  台州一家网店,男士专用打底裤一个月卖出1000多件

  “从近期购买保暖内衣排名前10的买家省份来看,江苏省和浙江省排前两位。”

  恒源祥的一位工作人员和我说,江浙用户是购买其品牌保暖内衣的主力军。以其下单保暖内衣的用户年龄段来看,其中18-25岁占比22%左右,26-30岁占比23%左右,“近两年,年轻用户群体购买保暖内衣增长明显。”基于此,今年恒源祥上新了一款适合年轻人的自发热无痕保暖内衣。

  除了购买传统的秋裤、羊毛裤、保暖裤,以及品牌新推出的保暖新品,男生们为了在这个冬天不受冻,还默默做了哪些努力?

  “我感觉要去买个加绒打底裤穿一下了。”杭州男生小原说,他经常看到女朋友在气温下降时会穿一种连脚的裤袜,“女朋友和我说这叫打底裤,因为连脚,在冬天穿着也很暖和。”

  前几天,小原被女朋友安利了一款“男士专用打底裤”,正好赶上最近降温,小原说,他已经迫不及待想去网上下单了。

  在淘宝上搜索小原女朋友向他“安利”的这款男士打底裤,我看到,其中一家显示为浙江台州的网店,店里一款男士打底裤的月销量已超过了1000件。

很多在该网店购买男士打底裤的男顾客,在评论区晒出了照片很多在该网店购买男士打底裤的男顾客,在评论区晒出了照片

  方便男士如厕、贴合体型、超弹不勒脖、吸汗速干……该网店上架的这款男士打底裤,在宝贝首页上着重突出了这款产品的如上特点。“比普通秋裤厚一点,更暖和”“穿起来太暖和了,第一次买裤袜,都可以穿到肚脐以上去了,运动起来也很方便”“就是有点卡裆,但是确实暖和”……宝贝评论区下方,不少购买了这款男士打底裤的男用户,不仅写了这样的评价,还配了自己穿上该款打底裤的图片。

  网店的客服人员和我说,最近很多男顾客来网店咨询并下单。“其实男同胞的尝鲜劲不输女同胞。”

  根据淘宝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有2500万男士偷偷在淘宝上买了近3亿条打底裤。

  “我们也是看到这个数据后,觉得应该要满足男同胞的保暖需求。”网店的客服人员说,在半年前,挑选了十几种面料,历时6个月打了30次样后,今年冬天,他们店里的这款男士专用打底裤终于上架。“很多男顾客评论说,简直在这个冬天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