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14时30分许,来自金华的刘女士带着父母到临安区青山湖森林公园游玩时,父亲刘大爷不慎走失。接警后,临安警方第一时间联合多方力量组织开展搜寻工作。

  走失时没有带手机

  “我爸今年82岁了,第一次来临安,警察同志帮忙找找吧!”15时30分许,临安公安分局锦北派出所接到陈女士报警求助,电话中的陈女士语速很快,紧张不已。

  经询问,刘大爷走失时身上没有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此外,他走失地点位于森林公园深处,周边树林密林、险滩遍布,一旦陷入险境,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尽快找到老人,锦北派出所立即启动了联合搜救机制,包括警方、村镇干部、狼行公益队在内的40余人迅速联合组队进行搜寻工作。

  寒夜里联合搜寻 

  经过3、4小时的地毯式搜索,搜寻队员没有发现刘大爷踪影。此时派出所视频员传来消息:20时许,老人出现长西线路边。搜救队员火速赶往现场,同时高虹派出所、青山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参与搜寻。

  在寒冷的夜里,将近50名搜寻队员在长西线附近分组开展搜寻,借着路灯和手电光对附近的每一块河滩、每一片密林、每一条道路进行仔细查看。

  20时20分许,警方通过监控发现,刘大爷10分钟前出现在长西线虹桥往东方向,根据步行速度分析,老人此时应该还在安村村里。时间紧迫,搜寻队员立即转战安村村进行搜寻。

  被找到时瑟瑟发抖

  20时30分许,搜寻队员终于在安村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行动缓慢的老人,衣着和体貌特征与刘大爷十分相似,经确人,该老人就是走失的刘大爷。被找到时,刘大爷正缩成一团,冷的瑟瑟发抖,搜寻队员立即将他带上车送回高虹派出所。

  “你去哪里了啊?我和女儿都急死了!”见到安全回来的老伴,刘大爷的老伴陈大姐一边哭一边紧紧握住对方的手。“谢谢警官,谢谢!”随后,陈女士对章睿表示了感谢。目前刘大爷身体并无大碍,已被家人带回金华老家。

  原来,刘女士一家是跟着旅游团前往临安游玩的游客,当天14时30分许,结束青山湖森林公园游玩后在路边等待大巴车期间,刘女士带着母亲陈大姐去找洗手间。几分钟后,原本和同行游客一起的刘大爷独自离开大队伍去找母女俩,由于地形不熟迷了路,从走失到被找到的5个小时期间,刘大爷已经走了20多公里的路。

  警方提醒:尽量避免老人单独外出,外出时应有家人朋友陪同,家人最好给老人配置续航时间长的通讯设备或者放置一张联系卡片在身上,如发现老人走失,家人应保持冷静,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