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直接就跳下去了,可能是自己的职业条件反射吧。”

  12月6日,浙江江山市一名5岁的孩子不小心掉进2米多深的溪水里,就在孩子即将沉下去的时候,当地人民医院医共体保安分院院长祝建军跳了下去,将孩子救下,而他根本就不会游泳,并且从小就对水有着心理阴影。

  孩子落水的地方叫鹿溪渠,水深有2、3米,位于江山市北泉街附近,有不少市民喜欢把衣服拿到渠边清洗。

  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家住附近的毛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到水渠边洗衣物,可没过多久,在边上玩耍的孩子突然掉进水里。

  事情来得突然,慌了神的毛女士一边喊救命一边找东西想要救儿子。

  等毛女士找来棍子,此时孩子已经被冲到了5米之外,根本就抓不到。

  值得庆幸的是,当时孩子穿着皮衣,有一定浮力,没有立即沉下去,但孩子在水里不断扑腾,随时都可能沉下去。

  就在即将沉下去时,一名男子跳进了水中,跳水的正是祝建军。

  “下午三点要去人民医院开个会,刚好有个资料放在老婆店里,就过来拿。”

  祝建军老婆的店离事发地十来米,隔着一条马路。

  拿完资料,祝建军刚想出门,就听见了喊救命的声音,作为医生,条件反射的他没有丝毫犹豫就冲了出去,看见是有人落水,奔跑中祝建军脱掉了羽绒服。

  到水边时,祝建军看见孩子就剩个头部在水面,没有迟疑,身高才一米六多的他直接跳进水中,一把将孩子抓住。

  水刺骨的冷,等抱紧孩子,祝建军才发现水面离渠岸有6、70公分的距离,而光滑的渠壁根本找不到个着力点。

  幸运的是,岸边的一棵垂柳柳枝垂入水中,祝建军赶紧用力抓住。

  此后,在问讯赶来群众帮助下,祝建军和孩子安全上岸。

  看见冻得脸色发白的祝建军,他的妻子宋俊霞当场就哭了:自家老公根本就不会游泳,而且还怕水啊。

  小的时候,祝建军上学途中也曾不小心落入溪中,被水冲走,喝了一肚子水的他被人救起后就对水有了阴影。

  上岸后,祝建军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有没有问题,脱下湿衣服,披了条毛毯后,他赶紧给孩子检查,万幸的是孩子没有大碍。

  在确定孩子没问题时,已经迟到的祝建军这才赶去开会,在路上同事打来电话问他怎么迟到了,祝建军说了句“有点事耽搁了”,也没过多解释。

  到了医院,领导再次问他迟到原因时,大家这才知道,祝建军刚刚救了人。

  事后有人问祝建军,明知道自己怕水还跳下去,当时有没有想过后果,他的回答是,那个时候没去想过,也没时间想,再说自己是医生,干的就是救人的活,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去救,更别说自己是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