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21年元旦假期的日益临近,很多杭州市民已经开始计划起自己的出游或是探亲行程。

  目前,元旦假期的火车票已于12月3日开售,市民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购买2021年元旦假期火车票。

  不少杭州市民会在选择12月31日出发过元旦假期,12月5日,我们在“铁路12306”APP查询了12月31日杭州前往全国部分城市的火车票余票情况:12月31日下午及晚间时段,杭州前往上海、北京、广州南京、宁波、长沙、武汉等城市的高铁二等座还有不少余票。

  我们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元旦假期前后,杭州往返于上海、南京、宁波、台州、温州、金华、衢州等地的火车票相对较为热门,后期或会出现售罄的情况。

  若市民准备在元旦假期前往上述这些城市,记得尽可能提前购买火车票,以免出行计划受到影响。

  同时,很多市民也开始关注起杭州出发的机票,并与高铁进行比价,会发现部分杭州前往全国部分城市的机票价格,低于直达高铁的二等座票价。

  我们也在部分机票订购的app上进行了查询比价,以杭州至北京为例,明年1月1日杭州至北京最便宜的经济舱机票仅需300元,而杭州至北京的高铁二等座票价需560元至590元左右。

  杭州至成都的机票价格常常处于高位,我们查询到明年1月1日当天,杭州至成都最便宜的经济舱机票票价为600元左右,杭州至成都的动车二等座票价需664元,高铁二等座票价则超过了900元。

  北京和成都是两座深受杭州市民喜爱的旅游城市,用元旦假期的三天时间,去北京一赏故宫冬景,去成都看一看大熊猫,逛一逛春熙路和太古里,感受一番休闲闲适的生活,是元旦假期里不错的选择。

  还有长沙、西安、广州等城市,杭州出发的机票经济舱最低票价,也都低于高铁二等座票价,值得市民在元旦假期前往旅游度假。

  元旦出游有什么要注意的呢?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国内除了几个中高风险区域外,哪都可以去。此外,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三招,仍是最好的防控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