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列车”、52米长的城际动车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道岔……在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前行之际,全球先进的轨道交通真车等轨道高精尖技术和产品在杭齐亮相。

  明天(12月4日),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我们今天(12月3日)进行提前探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次博览会有哪些亮点。

  新一代全球领先的3辆轨道真车亮相

  12月3日下午率先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号门外场展示区举行了揭幕仪式,包括下一代地铁——中车四方、160公里城际动车组(CJ5E-A)——中车长客、时速160公里双流制市域A型车——中车浦镇。

  下一代地铁是中车四方最新研制的“CETROVO”技术平台地铁列车,具有高速、高效、智慧、绿色等代际特征。更节能、更智能、更灵活。

  160公里城际动车组(CJ5E-A)满足城际快起、快停运用需求。技术方面体现技术成熟、运行品质更高。

  而中车浦镇线路长,速度快,郊区高架、市区隧道运行。由于列车从远郊卫星城镇可直接运行至中心城市的市中心,避免了旅客换乘,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

  轨道馆展区同样亮眼

  室外轨道交通真车体验让人惊喜,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B馆室内的轨道馆展区也同样亮眼。

  智能轨道建设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轨道医院”及智慧高速。

  浙江省轨道集团“轨道医院”项目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轨道医院是实时监控轨道的状态,如果状态可以就不需要现在修,如果检测到某个零部件有问题,现在可能不会坏,那运行的时候无法保障,我们就能现在将零部件替换掉,减少出故障的可能。轨道医院讲的就是全面体检,精确治疗。”

  智慧高速则利用5g相关技术进行运行。

  “随着铁路现代化事业的全方位提升,未来轨道交通出行让人期待。”浙江省交通集团轨道交通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浙江省铁路运营里程已逾3200公里,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铁路轨道交通科技的不断探索应用,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和浙江省内3个“1小时交通圈”正加速建成,交通出行将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