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2月,杭州楼市又一次传来和预售证有关的消息。

  12月3日一早,一则“杭州暂缓发放预售证”的传言在不少微信群、朋友圈中传开。一则聊天记录截图显示,“预售证全部停掉,不管均价低的还是高的,什么时候打开等通知”。

  不到半天,杭州和房产有关的人士,都在谈论“杭州全市房管局暂停发放预售证”这个消息。

  对此,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回答是:“勿信小道消息,一切应以官方发布为准。”

  进入2020年的收官之月,杭州尚有诸多备受瞩目的楼盘待首开或加推,如紫璋台、映月璟园、江河鸣翠、万科前宸、融信天澜、沐宸园、彩虹天空之城等均在其列。

  据不完全统计,12月待开楼盘达到近百个。如果真的暂缓发放预售证,那对楼市影响颇大。

  那么“杭州暂缓发放预售证”的传言究竟是真是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完全没有此事。”

  其实,类似的谣言,几乎每个月都要来几次。

  今年8月11日左右,就有消息称“杭州暂停发放房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上的楼盘预售证”,当时也闹得沸沸扬扬。结果,事实证明,这是一则谣言。

  记者发现,一旦房地产市场引发关注度高,有热门楼盘出现,甚至其他城市有热门红盘排队等消息,杭州楼市就很快会传出类似“小道消息”。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此果断回应:“望大家对此类小道消息不信不传,一切应以官方发布为准。”

  随后,记者还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网站上的即将预售楼盘公示中,发现了三则预售楼盘公示。

  其中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茗筑6号楼为商业用房,12月5日开盘。

  溪语宸章府4幢、7幢、8幢在12月4日开盘,同日开盘的还有湾汇公寓29、30幢、31幢、32幢。

  按要求,拿到预售证后需要公示3天,然后就要开盘。这样推算,最新公示的楼盘都是在12月份才拿到预售证的。所谓“小道消息”,不攻自破。

  记者还询问了几个有项目亟待加推或首开的开发商。

  招商地产的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收到任何可靠消息称12月份房管局会暂缓发放预售证,而招商预计将在12月开盘的项目如祥宸府,其预售证申领也在正常流程中,未出现任何状况。

  恒大方面则透露,营销方面并未收到“房管局暂缓发放预售证”的正式通知,也就是说,当前恒大方面的项目开盘节点均按原定计划执行。

  德信银城·观湖之宸,预计也将在12月开盘。德信方面表示,当前项目均在正常申领预售证中,没有接到任何暂缓发放预售证的通知。

  诸如此类,记者联系的众多开发商,都称“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没有收到确切消息”。

  由此,“房管局暂缓发放预售证”这一谣言不攻自破。在杭各大房企的众多项目,将按照原有的时间节点,正常申领预售证,进行开盘、加推。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