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快就抬杆放行了,付费成功了吗?”最近,许多司机在经过老余杭收费站时都感受到了这样的“提速”。没错!这就是新“无感支付”——匝道ETC自由流系统。

  自今年5月开始,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北管理中心老余杭收费站就开始启动匝道ETC自由流系统项目试点,经过7个月测试和优化,目前已趋于稳定。12月1日,该系统正式通过项目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现场示意图现场示意图

  匝道ETC自由流系统,是指通过在收费站出口匝道设置ETC龙门架,将ETC收费提前到匝道进行。相当于提前预设一条无障碍ETC交易车道,对经过匝道的ETC车辆实现提前交易。

  举例来说,车主在经过匝道天线龙门架时听到车载OBU设备“嘀”的一声响,说明已经完成匝道自由流“无感”收费,可以放心快速地通过ETC车道了。随后通过ETC通道时,收费站显示屏将显示“XX车牌 金额XX元 匝道交易识别”,即可快速通行。

现场扣费显示现场扣费显示

  投入使用后的匝道ETC自由流有多么快速便捷呢?相比普通ETC车道,首先是交易时间缩短了2倍,收费站道口车辆整体通行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其次,ETC车辆通行速度更快,效率提升50%,快速通行so easy。更让车主们“点赞”的是,车辆驶入车道后不需要“带一脚刹车”等待显示金额或抬杆放行,通行舒适感体验更佳。

  接下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北管理中心将对匝道ETC自由流系统进行推广应用,让更多车主和收费站都能享受到“无感支付”的舒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