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尝试过一天不排尿吗?

  这种难受,相信很多人都没体验过

  但53岁的沈先生却因为肾衰

  连续十多年没有小便过

  而就在同时

  他还因为心衰每天都要忍受心痛的折磨

  两个让人绝望的疾病

  同时在沈先生身上

  将他折磨得身形消瘦、命悬一线

  沈先生是杭州临安人,2005年,时年38岁的他先是查出痛风,断断续续治疗半年多后,又被确诊为尿毒症,在当地医院开始了血透。“我哥生病前是做泥水工的,身体还算健壮,后来因为一周三次血透,年纪轻轻就不工作了。

  ”沈先生的弟弟这段时间一直在医院照顾哥哥,他说,血透了3年后,沈先生就基本没有了自主排尿功能,喝水更加克制,每一天都过得小心谨慎。

  本以为自己的后半生会在血透中平静度过,但变故仍然不期而至。2016年的盛夏,沈先生因为肚子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就诊。不想入院不到半天,他就接连经受死神的考验。

  “第一次心脏停跳,抢救了43分钟人才回来,没想到后半夜,又停跳抢救了9分钟。”惊心动魄后,医生向家属解释,这是由于长年的血透加速了血管钙化和老化,导致沈先生患上严重的冠心病而不自知。

  此后,沈先生在上海某三甲医院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并继续回到当地接受血透治疗。

  三个致命疾病同时出现在身上

  每况愈下,他连走路都费劲

  4年前的那次意外对沈先生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创,从那之后,他也感觉身体每况愈下。

  “今年9月开始,我感觉胸口痛、胸闷、气喘、没力气。”以往还能在家人陪伴下在村里散散步,但彼时的沈先生从楼下走到楼上都十分费劲,“到了10月,胸闷气急更厉害了,每次胸口像被刀割一样,痛得我满身冒汗。”经过当地医院的初步治疗,效果并不明显,沈先生仍在学医的小女儿当机立断,决定将爸爸转院至浙大一院治疗。

  “完善检查后,我们发现他冠状动脉远端堵塞十分严重,心脏射血分数EF值只有26%,心功能严重受损,正常人应该在60%以上。”

  浙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马量主任医师介绍,沈先生入院后被诊断为急性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以及终末期肾脏病,无论哪一项都是极为致命的,更不要说三者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

  如此低的心脏射血分数让沈先生难以承受普通手术的治疗,经过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内科、肾脏病中心、麻醉科、体外循环组、输血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会诊,专家组一致认为,心肾联合移植是救治他的唯一方式。

  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心肾移植

  12年了,他终于能自主排尿了

  “器官移植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心肾联合移植此前我们也做过2例,患者均康复顺利。”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建永主任医师表示,每个移植患者的病况不同,沈先生由于血透时间长,血管钙化较为严重,身体状况也更差,给手术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对手术团队而言,最大的压力就是平衡围术期血压问题:手术首先进行的是心脏移植,移植后心脏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血压较低,还需要血管活性药维持,而肾脏移植又要求提高血压,保持移植肾的血供有利于移植后的肾脏产生尿液,这样不得不加大血管活性药的用量,加重移植心脏的负担,给围术期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而沈先生已经钙化的血管也加大了术中出血、渗血的风险,主刀医生的每一步操作都如履薄冰,如同高空走钢丝般聚精会神。

  11月1日晚上,由心脏大血管外科马量主任医师和肾脏病中心吴建永主任医师联合主刀,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将爱心捐献者捐献的器官移植进沈先生体内。随后他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密切监护,术后第三天就顺利拔管。

  “老沈,已经第三天自己排尿了啊!”当清醒后听到这一句寒暄,沈先生眼角流下泪滴,这一刻,他盼了整整12年。

  在监护室一周后,他顺利转入普通病房进行进一步恢复。“感觉蛮蛮好,谢谢你们噢!”出院前,沈先生跟医护人员一一告别,感谢他们一个月以来的精心照料。

  曾经,他以为自己的余生会以悲剧落幕,但现在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大女儿已经结婚生子,小女子即将学业有成,一切都在好起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