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2020年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公布获奖名单。至此,“神仙打架”的五大学科竞赛,金银铜牌已经全部决出。

  浙江学霸的整体实力不错,五大学科竞赛中共获得67枚金牌,全国排名靠前。

  2020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榜(浙江)

  这67枚金牌分别来自全省近20所高中,宁波市镇海中学位列金牌榜第一名,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数学、物理和信息学各有4人入选。另外,镇海中学蛟川书院获得1枚化学金牌。

  杭州第二中学获得9枚金牌,杭州二中树兰实验学校获得1枚物理金牌。

  杭州学军中学获得8枚金牌,另外,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发挥相当出色,高中部去年才开始招生,就获得5枚金牌,分别是物理3枚,化学2枚。

  让人欣喜的是,有些省份的获奖学校可能多集中在几所“龙头”高中,但浙江的发展越来越均衡,获奖学校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甚至还出现一些“黑马”学校。

  比如以前榜单上较少见的诸暨海亮高级中学,这次一举拿到4枚数学金牌,成绩非常亮眼;瓯海中学拿到1枚生物金牌;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拿到1枚化学金牌;浦江中学收获1枚数学金牌。

  其他获奖中学分别是:乐清市知临中学(6枚)、温州中学(5枚)、绍兴一中(3枚)、金华第一中学(2枚)、萧山中学(2枚)、乐清市嘉禾中学(1枚)、富阳中学(1枚)、东阳中学(1枚)、衢州第二中学(1枚)、苍南县嘉禾中学(1枚)。

  五大学科竞赛中,浙江总体发挥强劲,物理、数学、信息学、化学的金牌数,都超过10枚。除了在物理等学科上的优势继续保持外,值得一提的是,“最大牌”的数学学科,这次浙江一举拿到20枚金牌,可以说非常厉害了。

  看完金牌榜,再来看看学神之间的竞争——国家集训队排行榜。

  2020年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入围人数(浙江)

  五大学科竞赛共产生260名国家集训队成员,浙江省约有30多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占了12%。进入国家集训队,可以直接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顶尖高校。

  在全省,镇海中学共8人进入国家集训队,排名第一。学军中学和杭州第二中学紧随其后。

  有一点要说明,镇海中学其实原本是9人有资格进入国家集训队,有位罗煜翔同学去年已经入选信息学国家集训队,再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奥赛,并获得国际金牌。因获国际金牌,所以把集训队名额让给了其他同学。绍兴一中的王展鹏同学也是如此,此前已代表中国队参加过国际信息学奥赛,拿到金牌,所以此次将机会留给了其他同学。

  总的看来,杭州学生发挥很出色,12人进了国家集训队,超全省三分之一的比例。拿金牌的比例更高,全省67块金牌,杭州学生拿了27枚。

  首席记者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