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1月30日晚上网友爆料,杭州临安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雪之后,昨天一早,杭州市气象台发来视频:海拔1400多米的临安大明山光明顶气象观测站,大片雾凇,犹如仙境。

  由于气温低,冷雾滴直接冻结在树枝上。

  雾凇,大家通常称其为“冰挂”、“树挂”,在文人雅客的口中笔下,又被称作“琼花”、“雪柳”。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图片来源 中国天气图片来源 中国天气

  雾凇有两种,一种叫粒状雾凇,它往往在气温为-2℃~-7℃时、风速大时出现,是过冷却雾滴碰到冷的物体后迅速冻结成粒状的小冰块,结构较为紧密;另一种是晶状雾凇,往往在有雾、微风或静稳、温度低于-15℃时出现,由过冷却雾滴凝华而形成的晶状雾凇,结构较松散,稍有震动就会脱落。

  据杭州市气象台,大明湖气象观测站今天最低气温-0.4℃,临安清凉峰镇雷达站是-2.4℃。

  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杭州下雪”同城热搜第一

  网友:都下雪了,还不入冬?

  虽然山区雪和雾凇的美景都有了,但是今天早晨,市区能感觉到的只有:冷。

  昨早,“杭州下雪”、“临安大明山出现雾凇景观”占据同城热搜第一、第二。

  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今晨除浙南个别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个位数亮相,其中杭嘉湖地区仅4-7℃,又纷纷创下入秋新低:

  好在,已经连续失踪很久的太阳,总算是出来露脸了,好消息是未来7天,除了12月2日可能有点小雨,其余时间将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湿冷魔法暂停攻击,能见到太阳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

摄影 记者 夏阳摄影 记者 夏阳

  不少网友有点懵:“雪在哪?为什么我这还出太阳了?”

  当然,也有人对消失了好久的“太阳”表示欢迎——

  今早也有网友在我们的评论里留言:“都下雪了,还没入冬?”你是不是也想问一句?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气象学上的入冬,需要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标准,虽然这两天山区的气温是很低,甚至跌破零度,还飘起了雪,但是市区的气温距离入冬标准总是差那么一丢丢。

  目前看来,12月1日-2日还会有一些升温,3日开始气温又会下跌,下周能否顺利入冬,就看这波降温的力度够不够持久了。

  杭州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1月28日,最近十年,杭州的入冬时间为:

  2010年12月6日入冬;

  2011年12月3日入冬;

  2012年11月23日入冬;

  2013年11月26日入冬;

  2014年12月1日入冬;

  2015年11月25日入冬;

  2016年11月23日入冬;

  2017年12月4日入冬;

  2018年12月6日入冬;

  2019年11月29日入冬。

  所以,裹着羽绒衣、抱着热水袋的你,是不是等不及官宣,已经单方面宣布“冬天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