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公公继续休假的一天,杭城的阴冷模式还在继续,相信不少在气温冲击30℃的上周三还曾短袖、露腿的人,现在已经老老实实穿上了棉毛衫配棉毛裤!

  昨天杭城的最低气温8.5℃,最高气温10.2℃,双双创入秋后新低。今天气温和昨天也差不多,总结起来就是:阴冷。

  气温速降,再加上阴雨绵绵,这样的冷,已经透着南方冬天熟悉的配方:

  有网友说:杭州这天气,不知道穿什么衣服竟成了我出门最大的障碍。

  还有的说,前一天还穿西装和露脐,今天立马换上了棉袄,连鞋子都换成棉鞋了!

  还有疯狂采购电热毯、取暖器和加绒裤子的:

  昨天微信群里,不少朋友都在说:“穿羊绒衫都挡不住冷空气+雨水的魔法攻击”,“大衣没有出场机会,直接跳到了羽绒服”……

  真的是替大衣感到委屈,本来妥妥的秋天出场C位,却因为近期接二连三的冷空气,被嫌弃成了鸡肋,完全没有出场机会大家就直奔羽绒衣去了。大衣如果会说话,一定很想问一句:

  杭州天气则会说:我看你本周之内,机会也不多了!

  放眼望去,未来一周杭州继续阴雨寡照为主,周六前多阴雨,周日起多云为主,明天早晨前后局部有雨雾。其中明天傍晚到夜里有中雨,是近期降雨最大的时间段。

  周五下午周六有北方冷空气补充影响,杭州开始降温。气温总体偏低,周五前最高气温12-16℃,周六到下周一最高气温11-13℃。冷空气影响过后,周六到下周一的早晨最低气温将从近期的10℃,下降到5℃左右。

  所以,本周大衣想要登场的话,最佳时间就是明后两天了,周五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又双叒要来,到时候气温还会再下降一个台阶,羽绒服也真的可以登场了!

  也许有人要问了,杭州的冬天都还没有正式来临已经这么冷了,今年冬天会是个冷冬吗?

  早前“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等信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论坛等广为流传,虽是谣言,但因其精心剪辑,还是让不明真相的群众深信不疑,而“拉尼娜”这个解锁今冬气候绕不开的现象,也再次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我们所说的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目前拉尼娜状态如何?将持续多久?会带来哪些影响?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最新信息:

  2020年10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持续发展加强,预计后期将继续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该事件可能持续到明年春季。

  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包括东亚地区) 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但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平均气温都偏低。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 (包括东亚地区)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拉尼娜只是其中的重要因子之一,而且每次拉尼娜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除了拉尼娜事件外,北极海冰融化、欧亚和高原积雪变化等因素也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

  稀奇!

  最近杭州不少桂花树喜得贵“子”

  在这种阴冷的日子里,说一个关于桂花的消息,给你暖暖心吧。

  前几天,有网友发帖说,竟然看到桂花树结子了,一串串挂在枝头煞是诱人。

  有句俗语叫:“铁树开花寻常见,桂花结子无处寻”。上周,快报官微刚刚发过杭州许多小区里铁树开花结果的消息,万万没想到,桂花结子也出现了!真是“活久见”系列啊。

  桂花结的果,一般简称为“桂子”,因与“贵子”同音,所以桂花结果在坊间被视为有吉祥之意。

  那么,桂花结子是不是真的这么稀奇,不太常见呢?

  我想到了少儿公园里3000多棵桂花树,它们最近是不是也都喜得贵“子”了呢?

  果然,不少桂花树叶间夹着许多沉甸甸的小果子,少的三四颗,多的十几颗,是青翠的绿色,个头跟橄榄差不多,一簇簇相拥垂挂。

  摄影许园园

  据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园林科技术人员许园园介绍,桂子,也可以叫桂籽,并不是所有的桂花都可以结出桂籽,这主要和桂花树的品种有关,能结果实的属于籽桂。杭州的桂花树,不结果的品种比较多,结果的相对少见。

  比如,年年制霸“杭城第一朵”桂花头条的那棵“明星桂”,就是不结子的。

  桂花谢后,一般就开始发育结果了,从11月到次年3月,由绿色渐渐变为紫色,成熟后自行脱落。

  摄影许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