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举行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杭州再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这个荣誉,杭州已经连续拿了14年,全国唯一。

杭州市民的幸福感,来自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真切感受,在仓基新村住了10多年的王大伯对此深有感触。

“自从升级了进出口的停车道闸之后,明显感觉小区里的车位变多了,停车更加方便,进出也更加便捷了!”王大伯笑着说,“子女上门,还有免费的停车时间,真是太贴心了!”

车位少、乱停车、“僵尸车”……在杭州的很多老旧小区,“停车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老小区停车太乱了!没五年驾龄根本不敢往里开!”

“为了避免每天因为抢不到车位而焦虑,我干脆不开车了!”

 

……

仓基新村这个30多岁的老小区,是怎样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的?

车多位少、服务缺位

在仓基新村停车越来越难

和杭州其他老旧小区一样,仓基新村的“停车难”是一个逐渐凸显的过程。小区在2014年启动了大封闭改造,第二年装上了道闸,开始停车收费管理。

“那时候我们对停车需求进行过一次摸底,仓基新村居民总共有456辆机动车,画框车位就有523个。”湖墅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回忆,“那时候停车是绰绰有余的。”

好景不长,小区居民租户的车辆越来越多,加之停车收费偏低,一天12元封顶,周边不少社会车辆也停了进来,供需矛盾逐步加大。

“到了2017年,道路单侧、居民楼前……所有可利用的空间已经全部拿来停车,750余辆车把小区填得满满当当。”这位负责人说,“停车进入超负荷状态。”

车多位少,伴之而来的问题显而易见:车位难找,干脆就停着不挪窝,车位的流转率很差;随意乱停车,极易造成道路拥堵、行走不便……

“当时我们的停车道闸只有最基础的功能,管理、收费很大程度上要仰仗人工。”杭州兴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莲娣介绍,“仓基新村一个进口两个出口,受制于系统落后,需要14个保安管理,这对于准物业管理的仓基新村而言是笔不小的投入。而且,每处道闸的人员基本只能‘钉’在道闸口,工作效率不高。”

潘莲娣还提到,抬杆放行的权利在保安手上,很容易造成“停车多、收费少”的现象:“有些业主与保安混熟了,刷刷脸就免收了停车费。还有的居民比较强势拒不付款,保安为了息事宁人避免拥堵,也只得作罢。”

数字赋能停车管理

让车位“活起来”“多起来”

为了缓解辖区内各老旧小区的停车难,拱墅区湖墅街道动了很多脑筋。“举个例子,仓基新村经过几次改造,在空间上基本已经定型,没有可以挖掘的地方了。”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一针见血,“所以我们在思考的是,借助‘城市大脑’数字赋能,用技术创新驱动精细化管理与服务,让车位‘活起来’、‘多起来’。”

2019年9月起,湖墅街道开始分段对街道内6个社区、22个小区的停车收费系统进行智慧升级:第一阶段,对原有停车收费系统的社区13处道闸进行改造升级,而后对三个未装道闸的社区进行13处道闸的加装。

今年4月,26根橙白相间的“智慧”道闸统一亮相。潘莲娣解释:“道闸本身并不聪明,聪明的是它背后的一整套‘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智慧”道闸背后有“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支撑

来到位于湖墅街道城市会客厅2楼的停车数据监测中心,只见9块液晶屏组合而成的超大屏幕上,正实时滚动更新着6个社区的各项停车数据:从每一个车场此刻的车流量、收入数据、剩余车位、异常率,再到每一辆车的车辆属性、进出时间、支付金额、支付方式……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26个道闸,就是我们的26个信息收集员。收集而来的数据,直接连通到了杭州‘城市大脑’”,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指点点,每个车场信息、车辆信息都尽在掌握。车流有效调节,加快‘内循环’,车位的流转率高了,就相当于数量变多了,现在每天的过境车辆增加到了2000余车次。相邻区块还可以相互动态支援,打个比方,要是仓基新村停满了,相隔一条街的卖鱼桥、双荡弄还有余位,我们就可以实施引导车辆进行分流、缓解压力。”

亲情停车、区间停车

个性化服务暖人心

在杭州的各个老旧小区,老年人占据了不小的比例,仓基新村原本在“亲情停车”服务也投入了不少人力。

“那时候我们买了打卡机,让保安进行人工登记打卡计时。”潘莲娣说,“现在依托于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只需要在系统上登记一次即可直接开通。现如今我们为每户家庭提供了每月总共90小时的‘亲情停车’时间,只要是三代直系亲属都可以前来办理,每次进出小区,显示屏上还会有倒计时提醒。”

同样,针对在外排队等候自行解决停车问题的居民,小区也提供了每月30小时的“区间停车”服务。

与此同时,湖墅街道还通过协商与投入,将德胜立交桥下的两处空间重新加以利用,转化为65个地面停车位,供辖区居民在此停车。

“运行半年多来,街道范围内像仓基新村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在未来,我们还会针对技术、设备、管理方法上做进一步的更新优化,做好服务,增强辖区居民的体验感、获得感。”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说。

老旧小区的痛点怎么破?

你有什么好的解决案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