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先生(化名)和家人从没想过,33岁身强力壮、生活美满的他会突然躺进ICU、几度命悬一线。回忆起这场怪病、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治,一家人至今仍心有余悸。

  不明原因怪病来势汹汹

  迅速累及多器官

  方先生今年33岁,多年前便从老家来到美丽的杭州打拼,经过自己多年的奋斗与努力,他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是个名副其实的新杭州人。在单位,他是公司的中层,在家中,他是四口之家的顶梁柱。

  一直顺风顺水的方先生却在不久前遭遇了一场“生死劫”。

  那天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方先生下班后,感到莫名地劳累,不久后便出现畏寒发热,一量体温竟然高达39℃。紧接着,他又出现头昏、乏力、恶心、呕吐的症状。以为是感冒发烧的他自行服用了一些退热药物,可是症状并没有好转。

  于是,他到就近的医院就诊,可经过抗感染治疗2天后,不但高热没有退,腹部背部反而出现密密麻麻、按之褪色的红色皮疹,像布满了红色的蜘蛛网。不仅如此,他随后还出现腹泻,水样便,每天能拉10余次,人都要虚脱了。

  方先生的家人见状,连忙把他送至浙大邵逸夫医院。入院当天下午,方先生就出现了胸闷气急的症状。经过一个晚上的治疗,方先生的症状依然不见好转。

  尤其让医生感到棘手的是,方先生的诊断并不明确。寻找不到病因,就意味着没有办法精准有效治疗。

  第二天早上,方先生感到心脏扑扑地快要跳出胸腔,监护仪显示心率167次/分钟,加上连续几日的高热和严重的腹泻,他憔悴地瘫在床上,甚至连呼吸都变得费力了。

  入院仅仅12个小时,方先生接连出现持续高热、严重呼吸窘迫、频繁腹泻、心律失常。他的疾病进展非常迅速,就像疾驰的火车,呼啸着侵犯他的各个器官: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肾脏、血液系统……留给医生诊断的时间极其有限。

  全身毛细血管渗漏

  呼吸循环近乎崩溃

  情况非常紧急,方先生被迅速转入ICU。此刻的他,已经不得不在ICU内进行密切监护和脏器支持: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肾功能衰竭,需要CRRT(持续肾脏替代治疗)机维持。

  “医生,请一定要救救我的儿子!他才33岁!他还有两个小娃儿要养大啊!”方先生的父母几近哀求地说。

  与家属们同样急切的是医生们。他们在不停地翻看所有检验检查结果,不敢错过哪怕一丁点儿的蛛丝马迹。因为他们明白,ICU的脏器支持手段更像是在“用金钱向上帝买时间”,只有越快揪出致病“元凶”,才能有更多的生存希望。

  方先生的病情还在继续恶化,需要纯氧维持呼吸,需要大剂量的升压药物维持血压,由于严重的毛细血管渗漏,即使三路静脉液体同时迅速补入,他的血压仍旧不见好转,像坠入深渊的瀑布,一路向下向下……

  邵逸夫医院MDT(多学科协作)讨论被迅速召集,来自ICU、肝病感染科、风湿免疫科、血液内科、肾内科和心脏外科的专家们进行了紧急磋商。为了维持生命,ICU的郭丰主任医师当机立断,决定立即为方先生进行更高级的生命支持手段——ECMO(体外膜肺氧合),以帮助方先生渡过肺水肿缺氧这个艰难时期。

  随着机器运转,暗红的血液瞬间被引出体外,经过ECMO氧合器变成鲜红的血液,被重新注回到方先生的体内。监护仪上的红蓝曲线开始慢慢回归正常。

  本就身体素质不错的方先生在ECMO的支持下,一天一天好转。为了避免感染、出血等并发症,一周后医生顺利为方先生拔除了ECMO。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又感染了曲霉菌

  挺过了严重的全身毛细血管渗漏,战胜了多脏器功能衰竭,本以为方先生在这场生死的较量中已逐渐赢得胜利,疾病的恶魔却又给了方先生重重的一拳。

  方先生始终无法脱离呼吸机的支持引起了医生们的注意。重症医学科林永俊医生为他安排了气管镜检查,发现气道壁有一层黑色物沉着。

  在邵逸夫医院全国知名感染科专家俞云松教授“慧眼识菌”下,很快断定患者肺部一定存在曲霉菌感染(曲霉菌是一种在空气中普遍存在的真菌,也是免疫力低下人群感染的高危因素),检验结果也证实了他的诊断。

  原来,由于此次疾病来得凶猛,方先生正常的免疫功能几乎被抑制,使他没有逃脱被曲霉菌感染的魔咒,而这次肺部真菌感染差一点变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于诊断及时,后续四周严格疗程的抗霉菌治疗和每日的呼吸肌功能锻炼使方先生可以自由呼吸了。伴随着方先生如期脱离呼吸机的支持,这场与藏在暗处的病魔的胶着斗争,也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很快,方先生被转出ICU,积极配合康复师进行锻炼,每天都能get“新技能”:手指会动了、胳膊可以抬离床面、腿可以抬起来了、可以坐起来了、可以扶着床栏走两步了……如今的方先生已经健康回到家中,恢复了其乐融融的生活。

  导致方先生的病因,依然是一团没有拨开的迷雾。医生们考虑过出血热,但患者与出血热的诊断并不相符,血中未查出任何抗体。患者主要表现为毛细血管渗漏综合症,至于导致渗漏的原因无法查出,有可能是中毒、严重的感染等,但是临床都没有揪出背后的元凶,高度怀疑可能是感染。

  由于医学的限制,对临床医生来说,不明原因的疾病并不鲜见,但对患者不懈地坚持和努力,对疾病的不畏缩不惧怕,以先进的脏器支持、现有的医疗救治手段,仍旧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

  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王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