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的超过一米半宽的整张肉桂,高过人头的整根“沙漠人参”肉苁蓉,来自东北长白山的70年参龄野山参……三楼的中药馆展陈各种常用中药、珍稀药材和道地药材。11月20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千年战疫有岐黄”展览也随之开幕。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现有藏品8000件,年展出藏品4519件。据说,这是浙江省最大的综合性中医药博物馆。

  该馆以“专业、系统、生动”为传播理念,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知识与文化。在博物馆的“心脏”—一楼中厅,一个“天地人”装置,形象地诠释了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人与天地相应”的思想。中厅之侧的临展厅,则是为本次开馆精心准备的主题展览—“千年战疫有岐黄”,展出了中国各个时代的重要卫生防疫文物与文献,包括历经风霜的“精治瘴疠”医匾、清代杭州塘栖药号治疗急症的原装药丸、绍兴名医抗击1918年世界大流感的中医原著等,通过回顾历史激励人们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

  博物馆二楼和三楼是两个专题子馆。二楼医史馆展出的历代文献与文物中,有河姆渡遗址出土药用植物果实,结束了其来到校园供专家研究的“使命”后,现正作为珍贵展品安居于展柜;有著名的“万方楼”藏品,展出的数百张清代以来的名医处方精品,已由专家进行释读,可以任意点击查阅;中医古籍中的传统健身功法图像,在馆里都“活”了起来,带领观者偃仰伸展……

  开馆当天,博物馆接收了一批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赠送的道地药材标本。同时,高新区(滨江)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研学基地也在该馆揭牌,有幸成为“研学第一团”的近百名小学生,在研究生哥哥姐姐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中医的奇幻之旅,体验博物馆的VR采药软件,参与闻香识药游戏等。

  在开馆仪式上,浙江中医药大学与浙江省博物馆签订共建协议,以加强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的专业建设。11月20日之后,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每日9:00-16:30接待参观,周一闭馆。参观者可通过该馆网站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