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定有梦想,人一定靠自己”、“钱袋没有钱,脑袋不值钱”。近日,杭州余杭良渚一男子因嫌赚钱太慢,就以偷盗电动车发家致富,并且在微信上写下励志的“盗车秘笈”。

  近一个月内,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被盗的电动车一般都停在大型超市门口或者路边,而且事主均未上锁。

  民警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并迅速调取了周边公共视频。通过调查发现,案发现场均出现了一个身穿黑色大衣的男子,行迹可疑。根据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民警很快锁定嫌疑男子的落脚点。

  11月9日晚,民警在辖区东塘河村某租房内将嫌疑人冯某抓获,其对盗窃电瓶车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意外的是,民警还在其手机上发现了“盗车秘笈”。上面清楚地记录了冯某每次偷电动车时的作案准备、作案手法、周边地形、作案定位、“成功”心得,甚至还有几段励志的语句。

  经查,男子冯某,今年32岁,安徽人,其交代自己为了多赚点钱,先后在良渚西田城、地铁站、路边等地方6次盗窃电瓶车的经过,而且每次作案专挑未上锁的电瓶车为下手目标。

  冯某表示,第一次作案后,他就开始总结“经验”,将作案手法、作案定位以及成功秘笈记录在自己手机上,时刻提醒自己,一来是为了方便自己再次作案,二来是为了给自己打打气。

  另外,为了暂避风头,每次盗窃得手后,冯某会将电瓶车进行藏匿,几天后见没动静就拿出去卖,截止案发,冯某已非法获利1500余元。

  目前,冯某已被余杭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