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双胞胎兄弟翁大红、翁小红在杭州经营建德大包,11月2日在体育场路新开张一家分店,原先是为了缓解老店压力,没想一开张就很火爆。在距离门店50米的地方,富阳人陈兴几乎同时开张的“场口土猪肉包子”生意也很火,这两家可谓杭州包子界新杀入的两匹黑马,大杭州好吃的包子有点“城市包围农村”的势头。

  昨天早上6点一开门,两家店门前排队的人就没停过。“没办法,上午9点就把美团、饿了么上面的包子业务下架了,实在包不过来。”翁大红说。

  下午2点多,体育场路中山北路口的“建德大包”店门前,队伍排了20米,路过的人都要瞧瞧看看,有的掏出手机拍拍。

昨天下午2点多,队伍还有20多米长。昨天下午2点多,队伍还有20多米长。

  除了一个人在门口卖,其他6个人都在里间包。看我进来,他们笑了,佯怒,“‘肇事者’来了,都怪你,害得我们今天不能休息。”

  原本下午2点到4点,生意少,是员工休息的时间,昨天这个时段,门口队伍仍有10多米长,店里忙到一分钟也休息不了。

  下午2点不到,豆腐包已经卖了三四千个,是平日一天的量。翁小红指着另一块牌子“今日已售完,欢迎明日再来”说,他纠结了几次,想挂出去,又怕伤了排队者的心。

  “今天来排队的人好多都是上了年纪的大伯大妈,很多人从很远的地方专门跑过来,怎么办?6个人全力做包子,馄饨、拌面、盖浇饭先停下了……”

  一位大妈买了10多个包子拎回去,她说孩子上班,没空来买,全家只有她有时间,就过来排队,而且花钱不多,一家人一顿饭就解决了。

  一对老夫妻买了6个豆腐包,找了张桌子相对而坐,热腾腾开始吃起来。问他们排了多长时间,大妈脸上笑着,“至少排了半小时以上。”

  大伯姓李,86岁,大妈姓陶,83岁,住在武林门,上午看了快报慕名而来,“豆腐包热气腾腾,照片看了馋,我们年纪大了,豆腐包软软的,吃着舒服。”

  正聊着,一个男人冲进来,直奔翁小红走过去,两人对视一眼,一起哈哈一笑,互相拍拍肩膀。

  男人姓周,和翁大红、翁小红两兄弟是高中同学,阔别24年,“我一看新闻,姓翁,叫大红小红的,准是我同学。”

  “我和小红是中专时的室友。”

  他说当时是在杭州上的学,市场营销专业。小红性格腼腆,言语不多,和女孩子说话就要脸红。当年的宿舍是大通铺,住18人,号称18条好汉。大家爱踢足球,原本宿舍里有18个暖瓶,结果一个月不到,17个都被球踢爆了。

  周同学也是建德人,1996年来杭州打拼,在杭州成家立业,现在做酒水生意。“毕业24年,同学之间组织了3次同学会,小红都没来,今天可算找着了。”

  周同学直言,“你包子这么火,改天老同学都要来店里吃包子。”小红笑呵呵,“好!”

  昨天让大红小红最发愁的,还是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天气马上变冷,排队的都是大伯大妈,大老远来了,还要排这么长的队,甚至买不到,想想都觉得怪对不住他们的。

排队的大多是头发花白的大伯大妈排队的大多是头发花白的大伯大妈

  店里的骨干员工、翁小红的外甥女也参与进来,三人商量了几个办法:

  提前做好,行不通,豆腐包都要现包现蒸,不能过夜,也不能提前包。

  开分店也是个办法,但需要时间,来不及。

  只能尽快招人。

  翁小红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谁家有闲置的小媳妇、小姨子、小姑子、小表妹、大表姐、堂兄弟、堂姐妹、年轻岳父岳母等七大姑八大姨的,我们餐饮店期待你们的加入……”

  小红说,“面点师工资可以给到6000元,包吃住。”

  昨晚9点多,两兄弟忙完店里的又碰了个头,先给亲戚朋友打了一圈电话,让空闲的都来帮忙包包子。两兄弟一合计,最好再招四五个人,会包包子的两个,另外两三个帮忙打扫卫生。

  包包子工资一个月6000元,清洁工洗碗工4500元左右。包包子也是技术活,豆腐包滑溜,没那么好包,所以最好是熟练工。

  管吃管住,3人住一间,但辛苦肯定辛苦,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