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深秋,杭州的银杏换上“小黄裙”,到了最佳观赏期。

  每年这时候,就有不少人开始记挂五云山顶上那棵老银杏了,是不是已经满地金黄啦?

  趁着好天气,我决定爬一趟山,实地去看看这棵杭州最老的银杏,它也是杭州最老的古树,今年已经有1400多岁的。

  上五云山,有两个入口,一个在九溪,一个在云栖竹径,这也是杭州人最爱的西湖群山登山路线之一。

  从九溪徐村上山,先是走过一大片茶田,这几天,茶树花开得正好,散发着淡淡的花香。看到这些赏心悦目的白瓣黄蕊小花,步子也轻快起来了,一下就走到了五云山的游步道起点。

  接下来是一段弯弯曲曲的山路,对于平时不大锻炼的人来说,是有点难熬的,你会发现脚后跟越走越沉重,是真正的登高感觉。

  好在,沿途的石板上刻有云朵,一路可以数云上山,还是蛮有意思的

  杭州人都知道,爬五云山,就要找五朵云。相传,山顶常有五色瑞云盘旋,所以得了“五云”的名字。你在山间集齐四朵云,再到山顶找到最后一朵,据说就能平步青云,心想事成。

  一云

  二云

  游客和“第三朵云”合照

  四云

  大概45分钟之后,终于到了山顶。当看到那棵活了千年的老银杏,瞬间觉得,这趟山,上得值!

  老银杏有十几米高,树干很粗,十个人手拉手可以围成一圈。树周围的栏杆上系满了密密麻麻的祈愿红绸带。

  可能因为实在太老了,主干树心有一半是空的,空的地方可以站一个人。两个钢结构支架从左右两边一起用力支撑着它。

  不过,老银杏依然生命力很旺盛,虽然树叶没有想象中的浓密茂盛,但和主干连在一起的分支树干,依然长势很好,每个枝头上都挂满了银杏叶。叶子大部分已经开始黄了,有一些是青中带黄,树下也已经落了一层金黄的树叶。

  银杏王当然不是孤零零的,它的旁边还有一片银杏林,大概五六十棵树,都是一树树的金黄。

  每年银杏变金黄时候,钱江管理处就有个规定,树下只捡垃圾,不扫落叶。金黄色的银杏叶就留在树下,方便大家拍照。

  钱江管理处园林科负责人范丽琨介绍说,每年他们都会定期上山,为老银杏清除杂草、挖土沟、施肥料,遇到梅雨季,还要及时清理树干上长出来的霉斑和青苔。接下来,他们还将对古树所在的整个银杏林做一次全面改造提升,对古树进行一次深度保护。

  老银杏是见到了,那第五朵云在哪里呢?就在银杏王身后的北宋真际寺遗址里

  走进寺内的院子,里面还藏着一大片银杏林,有不少游客蹲在地上拍满地的“黄金甲”,最里面的位置,有一块石头,上面刻着的正是“第五朵云”。

  如果嫌爬五云山太累,杭州看银杏的选择还有很多。比如,宝石山半山腰上的大佛寺遗址,是这两年杭城的网红银杏打卡点。封闭的老式庭院,满地泛黄的银杏叶,院中还有桌有椅,很有意境。

  不远的孤山上,从鲁迅雕像旁边的游步道上去,顺着台阶往上,大概走上两三分钟,能看到一个平坡,坡上种了十几棵老银杏树。这里地方游人不多,很清静,适合坐在树下看看风景、发发呆。

  另外,市区里朝晖公园的那片银杏林,年年也有很多人去赶场,场面非常热闹。我们也帮大家去实地看了一下,也已经开始由绿转黄了,风高落叶飞,蛮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