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作为杭州二绕重要组成部分的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这是继11月12日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通过交工验收后迎来的又一喜讯。

  这条全长149公里的杭州二绕德清至诸暨段,迄今已全线具备通车条件,将于今年12月通车。

  经过现场勘查、小组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项目完成了工程建设合同内容,工程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质量合格,同意通过交工验收。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工程,也就是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德清至诸暨路段,起于湖州德清境内的练杭高速新市枢纽,穿过杭州市区西部,终于绍兴诸暨境内的杭金衢高速直埠枢纽南侧。

  这条横穿杭州市区西部的高速公路,会设置哪些互通?这是很多市民最关注的。

  从省交通集团了解到,绕城高速西复线共规划设置16个互通,分布在杭绍段与湖州段。

  杭绍段杭州境内路段,规划设置了瓶窑西、大禹谷、余杭镇西、高桥、富春、鹿山、大源和楼塔互通。

  瓶窑西互通位于余杭区瓶窑镇附近,大禹谷、余杭镇西位于未来科技城附近,高桥、富春、鹿山和大源互通位于富阳区,楼塔则地处萧山区境内。

  杭绍段在绍兴境内路段,规划设置有应店街互通。

  湖州段则规划设置了乾元、钟管、新市、阜溪、莫干山高新区、舞阳和莫干山互通。

  待这条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以杭州城区为核心的放射形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将被改变,包括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高速在内,7条高速公路将被串在一起,在杭州外围地区形成一个新的核心,并以此向外辐射,在杭州都市圈构成新的“放射-环线”高速路网格局。

  新的高速路网格局形成后,更多原本从杭州绕城高速的过境车流,将分流至第二绕城高速通行。

  杭州绕城高速以及杭宁、杭新景、杭徽、杭长等高速公路接近杭州城区路段目前的拥堵情况,均有望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