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的秋天,真是难得,差不多一个月都没有下过雨,阳光天天在线,气温不冷不热,除了有点干燥之外,总体是相当舒适的。

  真希望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呀。

  这当然只是想想的。杭州市气象台说,晴天余额已经不足了,下周气温大波动,天气大转折就要来了。

  说到天气转折,很多人会以为,是不是要冷了?毕竟去年11月,我们已经从秋天走到冬天,在11月29日正式入冬。

  然而今年,卫衣之后即将换上的不是棉衣,而是短袖。意不意外?市气象台预计,17-19日杭州的最高气温将达到27-29℃,直奔30℃。这哪里是要准备入冬的样子,明明就是入夏。

  事实上,历史上杭州在11月出现30℃以上的气温虽不多见,但也不是第一次,1952年11月最高气温31.2℃;2003年11月最高气温30.6℃。

  不过到底不是真的夏天,这种疯狂升温的背后都有一股推动的冷空气,20日最高气温就会一下子下降8℃,又重新回到这几天的状态,在21℃左右。这种大起大落的气温最容易诱发感冒,大家一定注意合理穿衣。

  在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的拉拉扯扯中,19日天气会由晴转雨,往后的一段时间里也都会有雨水的身影了。换句话说,要洗、要晒、要玩,都抓紧时间。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明天早晨局部地区可能有大雾出现,能见度较低,早晨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请注意交通安全。

  说到出行游玩,快抱APP杭友圈里,许多网友都在晒西溪湿地的帖子,一是因为绿堤刚刚免费开放,二是这段时间正好是西溪芦花最美的季节,一年一度的西溪听芦节正在进行中。

  10月29日开始,西溪湿地绿堤对市民游客免票开放,市民和游客从西溪湿地的东门、北门、西溪天堂出入口都可直达福堤和新开放的绿堤。

  绿堤是西溪湿地“三堤之一”,全长1600多米,宽7米,穿越了西溪湿地核心保护区,自西向东串起湿地生态植物园和湿地生态主要科研科普项目。

  在此之前,西溪湿地已经免费开放的区域包括福堤、西溪雕塑园、高庄至西溪天堂莲花滩路段以及洪园部分区域。

  绿堤开放后,西溪免票开放区域由原来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5.79平方公里,可免票进入的环西溪绿道达到9.2公里。

  免票开放的绿堤有哪些好玩好看的?推荐可以去看看水下观光长廊,很多人可能路过都不一定去走过,绝对是西溪湿地一处隐秘的角落。

图片来源:西溪湿地 图片来源:西溪湿地

  这条水下长廊位于绿堤旁的湿地植物园内,这个区域由于景区游船、电瓶车无法抵达,只能依靠步行。长137米,宽3米,高2.1米,两侧为厚8厘米的亚克力玻璃围成,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水下生态观光长廊。

图片来源:西溪湿地 图片来源:西溪湿地

  从水下观光长廊的入口进来,沿着水上栈道走一段,两侧的景色很美,经过一片梅林,就到了主要观光区。拾级而下,蜿蜒的长廊,两侧的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动,游客好像是进入了一个大鱼缸。这里的水质其实并不浑浊,看起来有点模糊,主要是因为玻璃本身是有点褐色的,再加上玻璃内壁上的藻类青苔阻碍了视线。

  除了各种鱼类,这个季节去,你还可以看到浮在水面上的睡莲、碗莲等浮叶植物;芦苇、菖蒲、野茭白等挺水植物;还有长廊尽头的再力花。

  这次跟绿堤一起免票开放的,还有西溪湿地很有名的莲花滩观鸟区。每年秋冬季,许多鸟类会从北方飞到南方来过冬,眼下就是西溪一年之中观鸟最佳的季节。据统计,经过生态保护,西溪的鸟类增加了117种,现在共有186种。

  莲花滩专门为游客修建了隐蔽性很强的观鸟楼,喜欢拍鸟的人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现在这个时节来西溪湿地观鸟,常见的鸟有白鹭、夜鹭、黑水鸡和红脚苦恶鸟等。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只能在西溪湿地看见的特色品种有黑冠鹃隼、白尾海雕等。

  另外,每年春季4-5月的西溪花朝节,主会场也设在绿堤。近千个品种,上万盆花花聚在绿堤上,不用说,都能想象有多美了吧。

  尽管绿堤实行免票,但仍需要提前进行实名预约。另外,绿堤(含莲花滩)区域范围,每天都有开放时间的限制,现在实行的是秋冬季(10月8日至次年3月31日)开放时间:8:00-17:30,17:00禁止入园;春夏季(4月1日至10月7日)开放时间是:7:30-18:30,18:00禁止入园。

  可以关注“西溪湿地”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里找到门票预约,进入预约通道,选择绿堤(含莲花滩)栏,进行预约。

  再来说说芦花。西溪湿地里,360亩芦花正在努力盛开中,它们大多集中在西溪湿地秋雪庵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