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伯来电:松鼠把我们家纱窗咬破了,花生米偷吃了,还把我养的兰花啃了。你们能不能帮帮忙……

  记者刘抗核实报道:

  马大伯来电的时候,快报正联合杭州几家专业消杀公司,为杭州一些老年家庭推出义务上门灭鼠服务。在接到的灭鼠求助电话里,马大伯的求助让人十分诧异。

  马大伯74岁,和老伴住古荡新村西区,房子是2016年买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虽说是老小区老房子,老两口还是花了不少心血,贴墙砖铺地板吊顶,家电家具也几乎全新。

  马大伯和老伴都爱干净,家里也不养小动物,两人爱拾掇花花草草,阳台摆了很多,屋里亮堂清爽。

  马大伯很自信,“我家绝不会进老鼠!”老伴周阿姨说,每天马大伯负责打扫,她负责整理,家里不会堆放杂物,老鼠没有容身之所。

  马大伯打趣道,是不是家里太干净,小区环境太好,老鼠不来,松鼠却来了?

  小区绿化确实不错,房前屋后一片葱郁。

  最早发现松鼠是去年。一天,马大伯在阳台给盆栽浇水,发现纱窗破了一个洞,圆圆的,像被老鼠咬的。他有点纳闷,和老伴说,“哎哟,咱家进老鼠了。”两人屋里一通检查,一点老鼠的痕迹也没发现。

  周阿姨用针线把纱窗补起来。没过两天,纱窗又被咬破。之后马大伯留了意,一天看到窗外树上有松鼠跳来窜去,还跑到邻居窗台上,这才明白,是松鼠跑进家里来了。

  松鼠从树上跳到线缆上,又跳到楼上,钻进家里。马大伯用手机拍了视频:小松鼠在隔壁人家阳台防盗窗上爬上爬下,十分灵活。邻居是一对年轻小夫妻,他们应该也注意到有松鼠到家里,还在阳台上放了面包。小松鼠抱着面包在窗台上吃,腮帮子塞得鼓鼓的,样子很滑稽。马大伯说,拍视频的时候,小松鼠离他不到1米,还和他四目相对,一点也不怕人。

  “我和老伴一直在家,小松鼠白天不来,晚上会来。”周阿姨说,“有次我炸了花生,香喷喷的,不好放冰箱,会受潮,用袋子装好放餐桌上,第二天早上,袋子破了个洞,几个花生米掉出来——准是小松鼠来过了。”

  马大伯说,小松鼠很可爱,他和老伴都蛮喜欢。

  “你说,这小家伙要是在窗台屋外树上爬爬跳跳,倒也蛮好的,多一点生机和趣味。咬破纱窗进屋、咬盆栽、偷吃东西,这就不好了。”

  小松鼠干过最让马大伯伤心的事,发生在今年春天,马大伯精心种的兰花,好不容易抽了条冒出花苞,没想被小松鼠啃掉了,还有像葱头之类,都要咬两口。

  周阿姨说,她还担心小松鼠进屋,口渴了,喝茶杯里的水,而自己没注意,又接着喝了,会不会有病菌……

  一年多观察下来,他们发现常来的是两只松鼠,应该是一对夫妻。

  马大伯爱看报,看到快报在为老人帮忙上门灭鼠,就想到了小松鼠,“是不是也可以帮忙治一治?”

  不过马大伯说,他不是真的想灭掉松鼠,只要它们不进屋不破坏就行。他和老伴还想过买个捕鼠笼,也只是想想,一直没买,一来松鼠造成的损失确实不大,二来也怕搞不好会伤到它们。

  昨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向兽医朋友张旭请教这个事:我在做一个新闻,松鼠会翻墙入户,咬破纱窗偷食,这种情况你有听说过吗,怎么解释这一行为?

  张旭回得很快也很干脆:“这个不需要解释,很常见。食物的香味吸引了松鼠,松鼠老鼠都会干这些事情的,松鼠只是长得可爱一点而已。”

  在杭州专业从事灭鼠30多年的沈老师跟我讲了些松鼠和老鼠的区别:老鼠晚上到人家里,天亮要出去。松鼠却很少到人家里,但是看到阳台摆放着瓜子花生,也会去吃。

  “我住府新花园,三四年前夏天,我在阳台看到对面人家有松鼠,正吃挂在窗外晒着的酱鸭。我在阳台种了一些盆栽,小家伙也要来吃。”

  沈老师找来粘鼠板,阳台边沿放着,两边用重物压牢,诱饵放葵花子。“松鼠这家伙太灵光,粘鼠板粘不住它的,它脚触一下会立即收回跑掉,而且自此以后都不会再来。”

  “很好玩的,这些年我用粘鼠板在阳台抓到过鸽子、麻雀、四脚蛇,但从没抓到过松鼠。”

  马大伯怎么做才能既不伤松鼠,又不让它们进屋?

  “门窗关牢,纱窗可以换成铁丝网的。吃的特别像炒货有香气的要收起来。另外,粘鼠板放一张,小家伙只要粘到脚就再也不来了。”沈老师说。

  记者 刘抗

  视频 陈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