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肾功能异常、身形消瘦,精神状况越来不稳定,这两年,50岁的老王就像换了一个人,身体各项指标亮起红灯。但他辗转看病,始终没能查明原因。半年前,他最终被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施剑飞诊断为止痛药成瘾,怪病之谜随之解开。

  11月4日至11月7日,由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第十九届学术会议》在杭召开。防治药物滥用及成瘾,杭州相关心理研究已走在前列。

  八年来滥用止痛药伤身又伤“心”

  踏进杭州市七医院物质依赖门诊的患者,首诊大多跑错科室,辗转就诊,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施剑飞和同事们每每接诊都不免感叹,老王就是其一。

  十多年前,老王一家来杭闯荡,打理着一家小饭馆。创业容易守业难,老王既是老板又是伙计,每天早出晚归,肩关节不堪重负。

  “日常进货、炒菜都痛,干活有些力不从心,我买了几盒止痛药,发作时偶尔吃两粒。”老王发现这药不仅止痛效果好,吃完还让人浑身舒畅。不过很快,这点剂量就不够了,他自行加倍,越吃越多,8年下来,身体也大不如前。

  半年前,家人发现老王面色蜡黄,动不动就大发雷霆,便带他到医院检查。这一查,医生发现老王的肝肾都出了问题,将他收治入院。奇怪的是,老王的病情不断反复,辗转多家医院也没查明原因。

  一次专家会诊,有医生发现老王的情况与药物滥用引发的精神疾病相似,便建议他到杭州市七医院瞧瞧。病因很快查明,老王的怪病与滥用止痛药密切有关。施剑飞制定了康复计划,花费半年时间帮助老王慢慢戒断止痛药。最近他来复查,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恢复,精神状况也稳定了。

  “成瘾行为是一种慢性、复发性并受多因素影响的复杂精神障碍,也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以物质依赖为例,不少患者身心受创,失去了社会交往能力。”施剑飞曾接诊过的患者中有一位中年演员,因为角色需要,他长期服用含有神经兴奋剂的减肥药,导致成瘾。“来我们医院时,他已出现幻觉、妄想,类似精神分裂症。

  情景模拟治疗将用于临床挽救更多患者

  心病还须心药医。

  作为一家建院60多年的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杭州市七医院一直将物质依赖防治及临床治疗、研究工作放在案头,先后成立“物质依赖科”、“脑功能研究室”和“浙江省戒毒研究院”。医院依托精神康复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物质依赖临床诊疗康复、戒毒康复等临床和科研工作,综合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及物理治疗开展急性期戒断症状、维持期预防复饮、复吸,减少心理上依赖,激发物质依赖患者改变动机,提高治疗依从性、自信心及自我效能等方面。

  “物质依赖者通常具备三个特点:失去物质后出现戒断症状,焦虑、无力、嗜睡、失眠等;为得到物质不择手段,发生人格改变;剂量放大,对身心造成严重伤害。”施剑飞举例,我们身边的网络成瘾者、收集癖患者、酒精及药物成瘾者等,都归属同类。

  今年,这场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的主题为“推动药物滥用综合防治——分级预防,精准治疗,全面康复”。现场,杭州市七医院脑功能研究室主任汪永光,也将进行一场“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研发”的学术报告。这几年,医院脑功能研究室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物质滥用康复策略研究,由汪永光博士主持研发的这套评估矫治系统,目前已在全国司法强制隔离戒毒系统推广使用,近3年诊治人数超5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这是一种基于VR的情景模拟治疗。患者躺在心理治疗室里,戴上VR眼镜,沉浸式体验物质依赖带来的各种不良后果,眼前是逼真模拟的营养不良、牙齿脱落、骨瘦如柴等画面,使他们产生物质厌恶的条件反射。”施剑飞说,这种全新的心理干预方式,与行为治疗、系统脱敏等互补,今后将应用于临床。他也想给物质滥用患者提个醒,无论何种物质滥用都会损坏身体的内环境,破坏身体的各种脏器功能如心肝肾的功能,更会产生精神心理行为的异常,首诊建议找心理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