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书迷,都有这样的烦恼,杭州图书馆的书可以和各大区县馆通借通还,唯独省级的浙江图书馆不行。

  但以后,这个烦恼没有了!

  11月1日起,杭州图书馆作为全省首家试点率先实现省、市图书馆文献借阅服务通借通还。也就是说,在浙江图书馆借的书,可以还到杭州图书馆,在杭图借的书也可以还到浙图了。

  这不仅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延伸的一项有力举措,也是浙江图书馆以联合的力量推动行业发展、打破公共图书馆边界、实现“共享服务”的一次全面提升,是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家住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小李,是一位阅读爱好者,平时在市民中心上班的她喜欢午休时去杭州图书馆逛逛,借几本书带回家看看。今天下午浙图已经开通试运营,她成为使用省市公共图书馆文献通借通还的第一位读者。“以前我要把在杭图借的书带回到市民中心还掉,现在我可以随时还到离家最近的浙江图书馆,对我来说更方便、选择性也更多了。”小李说。

  “杭州是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我们经常看见有读者拿着十几本书来图书馆还,因此基于为读者考虑,在浙江图书馆的牵头下,做了省市公共图书馆文献借阅打通的试点工作”,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接下去我们还将进一步细化完善,提升市民、读者对图书馆各项服务的满意度。”

  “联合是中国几代公共图书馆人的共同梦想,这次服务大提升最终目标是构建一个共存、共建、共管,开放、共享、共用的,无差别、无边界的覆盖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说。

  目前,浙江省与杭州市图书馆馆际间的数据对接已全部完成,11月1日推出试运行,期间图书馆将持续收集用户意见,不断改进项目,力争年底前实现杭州市所有区、县级公共图书馆与浙江省图书馆共享通借通还业务。而未来,浙江各地市公共图书馆也将陆续加入这个队伍,预计年底前,浙江省图书馆将和宁、温、绍、台四地图书馆完成数据联通,实现文献通借通还。到明年6月,全省公共图书馆实现文献通借通还,实现“数据多跑路、读者少跑路”的高品质图书馆服务。普遍均等,惠及全民,服务共享,浙江公共图书馆零门槛的背后,还在默默深耕着共享一片书香天堂的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