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其中,浙江4地入选。

  四个试点地区将围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要求,结合自身数字化建设基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不断释放乡村发展的数字红利。

  根据《通知》,七部委将开展数字乡村试点评价工作,建立试点评价体系、动态监测和退出机制。试点地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风险隐患或试点推进不力的情况,将取消其试点资格。

  浙江入选的4地,在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随小布了解~

  杭州市临安区

  临安区通过构建数字乡村资源要素数据分中心,搭建“数字乡村一张图”并作“数字孪生乡村”应用等方式,助力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打造农业农村农民全领域、全整合、全数据、全汇集的临安特色全国数字农业示范县。

  宁波市慈溪市

  慈溪市通过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五应用”,即建成1个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搭建1个三农数字化工作平台,拓展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5大领域数字化应用,实现农业生产管理高效化、农业服务便捷化、乡村治理数字化等目标,努力打造全国数字乡村先行区。

  湖州市德清县

  德清县以建设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为契机,通过引入数字治理、数字兴业、数字惠民三大核心领域的解决方案与数字化产品,全面推进数字德清建设向乡村深度延伸,着力打造全国“整体智治先行区·数字乡村样板县”。

  嘉兴市平湖市

  平湖市根据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以农业绿色发展、质量兴农为目标,以数字化新基建投入和项目招引为保障,开展金平湖“1+1+N”数字乡村“大脑”建设,即建设1个数字驾驶舱,打造1个数字化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发“N”个特色业务应用,打造云购、云享、云观、云游、云创五个数字化应用体验专题,构建“金平湖·云尚三农”的数字乡村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