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人之间为了表达浓情蜜意,往往会出手阔绰地赠送对方“豪礼”。比如在生日或者特定的节日为对方购买各种金银首饰和奢侈品等,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希望增进双方感情,为步入婚姻殿堂创造条件。然而一旦结婚的目的没达到,这些“豪赠”的归属问题就变成了金钱的纠纷。

  90后程序员陈康(化名)和女友小珍(化名)异地恋两年,按照计划,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陈康应该在女友小珍家提亲的,但去之前,小珍以陈康收入不高,没达到自己的标准,提出了分手,陈康挽回无果,要求小珍归还7万多的卡地亚手镯和50多个红包,总价值约15万,小珍觉得这是恋爱期间,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不予归还。

  亲戚介绍老乡

  开始异地恋

  陈康老家武汉,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城西当了一名程序员,平时比较宅,经常加班加点写代码,很少有认识异性的机会,身边的朋友纷纷谈婚论嫁,家人也经常催婚,让他有了莫名的压力。

  2018年,亲戚介绍了同样90年的老乡小珍给他认识,小珍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做文员工作,因为两人的老家在同一个城市,隔得不远,陈康觉得还是可以认识下的。

  两人互发了照片,又网聊了一段时间,生活单调的陈康慢慢对小珍有了感情。为了表示自己的喜欢,陈康觉得自己嘴巴笨,不会甜言蜜语,也不能像其他恋人一样随时陪伴在小珍身边,所以就时不时会发红包给小珍,让她买点好吃的。慢慢的,小珍也觉得理所当然,主动开口要大红包,红包金额从几十逐渐加到两三百。有时候,小珍也撒娇对陈康说这样太宠她了,会把她宠坏的。

  后来,小珍表示,如果有男的想要娶她,必须具备有实力养她的能力。陈康为了表达自己有这样的意愿,去年邀请小珍来杭州玩,路费报销加上各种买,花了陈康两万多。走之前,陈康想牵牵小珍的手,被拒绝了。

  除了过年回老家,平时两人都通过微信联系。

  嫌弃男的工资收入太低

  女方提出分手

  今年年初,小珍提出来,公司有姑娘带了个卡地亚手镯,自己非常喜欢。陈康觉得谈了一年多,感情稳定,自己也该表示了,特意打电话给小珍,说他看中了一款7万多的卡地亚手镯,但需要定制,让她等几天,这个礼物也就当做订婚的信物了。

  几天后,陈康把刻了两人名字简写的金手镯,送给了小珍。

  之后,小珍家里出了事需要解决,也委托陈康家人出面花了三万多解决了。

  今年十一,陈康回了老家,和小珍商量去她家提亲。这时,小珍提出分手,说陈康工资太低,养不起她。在深圳,她身边的朋友一个月工资都是五六万起步的。

  陈康和家人难以接受,但还是提出,只要小珍归还卡地亚手镯和两年多来发给她的50多个红包钱,他愿意分手,但遭到了小珍拒绝。

  原本介绍两人认识的亲戚出面协商,小珍从拒绝到后面再也不接电话。

  恋爱期间送的东西要的回来吗

  恋爱期间互送礼物最正常不过,但有时候会涉及到高昂或者大额的礼物,那么分手后,感情不在了,礼物可以要回来吗?

  就陈康这个事件,我们咨询了浙江律匠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律事务部主任许伊娜律师,许律师说:

  男女双方如果有订婚的意思表示,最终未能顺利缔结婚姻的,男方可以要求女方返还作为订婚彩礼的信物。

  此外,男女双方在恋爱期间转账的金额,如有特殊涵义的如“520”、“1314”等比较容易认定为赠与,不予返还。

  除此之外大额的转账,没有额外备注为赠与的,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以民间借贷、或者不当得利要求归还。

  像小陈这样发出去50多个红包,由于金额不大,比较难以返还;

  而价值7万余元的卡地亚手镯,作为双方订婚的彩礼,可以要求返还原物。

  最后,许律师建议:像小陈这样以及其他恋爱中的男女,应当谨慎区分感情和物质之间的关系,不要把金钱作为衡量感情的标准和筹码,保持理智。如果已经有大额经济纠纷,务必注意保存可以证明真实意思表达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