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秋游季。最近,杭州的中小学开始陆续启动秋游。昨天的杭州花圃就被孩子们“承包”了。公园里的清洁工都感叹:很久没看到这么多小学生了。

  图片来源于:爱写作的狮子

  不过,孩子们开开心心吃吃逛逛的背后,可都是一场场“暗战”啊——一年一度“拼妈”的时候又到了!家住萧山的潘潘,一早6点就起床,因为读四年级的大女儿学校组织去秋游,指定要“妈妈做的炒饭和鸡翅”。

  炒饭鸡翅寿司

  常年霸占出游美食TOP3

  “去年还多做了一道寿司。今年和女儿商量了下直接取消,来不及来不及。”潘潘说,因为自己厨艺“一般”,挑了最简单的鸡翅和炒饭,但早上还是手忙脚乱。

  “好在小孩子也没那么在意。看看老师发来的照片,几个要好的同学坐一起,有炒饭有饭团还有面包什么的,也挺开心的。”潘潘说。

  其实“过来人”都懂的!每年伢儿春游秋游要带便当,常年TOP前三的就是炒饭、鸡翅和寿司。

  这位爸爸也是一早亲自下厨,做了道拿手的可乐鸡翅。也有人说,按往年经验,每年这个时候就要提前去超市或菜场囤好鸡翅膀,“有一年临时三刻去买,结果跑了两个超市都卖完了……”

  看看朋友圈里“别人家的妈妈”都在晒秋游便当,今年儿子刚刚读一年级的虞悦已经开始“莫名紧张”。“学校还没说什么时候秋游,但昨天我特地问了他,到时候想要妈妈做点什么?小子说要火腿蛋炒饭。”虞悦笑笑说,“想想我们小时候春游秋游,都是自己拿着零花钱去商店里买,然后我们的父母会忍不住‘吐槽’,说他们小时候都是带酱油炒饭。现在看看,这是隔代‘流行’又回归了啊,哈哈哈……”

  馒头发糕,还有热狗棒卖断货

  “手残老母亲”直接买现成的

  会下厨的,摸黑起早DIY;而“手残老母亲”呢,只能掏出手机负责支付了。

  小满的女儿昨天也是秋游日,她家附近有两家面包店,女儿自己选她买单,再加点零食就够了,“省心又省力,还不用早起”。而家住城东的一一妈,则是直接打开了“饿了么”,全城搜索寿司店。“我怕寿司放到第二天过期,打电话去店里问,店员一听就问我是不是小朋友秋游,哈哈哈,因为最近好多这样的单子。”

  一一妈说的寿司店叫osaka,杭州有5、6家分店。昨天下午4点多,我打通了其中一家电话,“最近是有些小孩子秋游的单子。”一位姓李的店长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家营业时间到后半夜3、4点,所以会有些家长特地晚点点单,“后半夜只要平台有人送单,我们都会接单现做。不过考虑到新鲜度和口感,我们一般建议8小时内要吃完。”

  同样因为孩子出游“爆单”的,还有位于景昙路上的零食店“小食光”。店长Ren前两天在朋友圈里晒了9宫格,每一张都是“秋游清单”。除了巧克力、薯片、饼干等常规零食之外,店里的海洋世界卡通馒头、烧卖还有芝士热狗棒也成了最近的销量爆款。“这些很方便,早上蒸一下放在保温盒里就能带去秋游了,而且样子好看小孩子都喜欢。”Ren说,“特别是这个芝士热狗棒,这两天卖断货了。”

  邵先森自叹和孩子他妈两人都是“没有厨艺寸步难行”。去年蒸了饺子,今年“突发奇想”给女儿蒸了块买来的发糕!万万没想到,就是这块发糕,秋游当天成了同学们的“香饽饽”,被抢光了。再看看同学的妈妈们带去的美食——

  邵先森的女儿秋游美食分享照,饭盒里装的都是“别人家妈妈”做的美食。

  哈哈哈哈哈,发糕居然躺赢!

  不过,一圈问下来,记者也发现了不少秋游没有带自制餐食的孩子,基本都是高年级的伢儿。特别是有两位“大厨”级别的妈妈,我以为会得到一大串自制餐食的美图,结果人家根本没有用武之地——一位是因为学校只安排了半日游,中餐直接回校食堂解决;另一位是因为女儿更爱店里的寿司,“因为同学之间有流行,她们有指定的寿司店,跟风的更香啊!”

  所以,你家的小朋友今年秋游过了吗?你都会给娃准备些什么好吃的呢?留言区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