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周五,秋高气爽,阳光正好。很多人上着班,但已在憧憬周末出游了。

  不过,杭州很多小学生,今天已提前享受了好天气。刚过完11天的秋假,小学生们今天秋游。不得不感叹,这也太幸福了吧!

  杭州花圃被小学生“承包”了

  今天组织秋游的学校,算是启动比较早的。记者在现场看到,到花圃秋游的学校有上城区天长小学,下城区东园小学,江干区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等。可以说,这些学校“承包”了花圃。

  早上9点开始,一辆辆大巴排队分批次将学生送到杭州花圃。穿着各色校服的同学,举着队旗,排队进入。安静的公园,很快热闹起来。一位清洁工说,很久没看到这么多小学生了。

  拍了打卡照片后,同学们纷纷由老师带队往公园深处走进去,很快融入绿色之中。

  天长小学到花圃秋游的是四年级学生。各班四散开始活动,班主任带着大家,占一块地方,开始美好时光。四(4)班同学,参观了花圃的各种植物,最后在一处池塘边“安营扎寨”,大家铺好野餐垫,开始野餐。

  野餐品种很丰富:鸡翅、鸡爪、蛋糕、香肠、烤鸡、糖果、蛋炒饭、寿司……大家互相分享食物,还不时把自己带的食物,分给老师吃。

  美食环节结束后,大家开始完成秋游的作业:认识昆虫。

  几个男生开始拿着夹子和盒子,到处找昆虫。草坪上的几个土坑成了宝洞,大家都撅着屁股,一个个忙着刨地刨落叶抓虫子。“快看这里有一只西瓜虫”“快看这里有一只蜒蚰”“你看我抓了一支四脚蛇”……男同学们的叫声不断响起。女同学则是看了一眼虫子,跑开了,大多数人说有点怕。

  天长小学的周冬南老师说,今天学校一年级同学去了长乔海底世界,二年级同学去了低碳科技馆,三年级同学去了杭州动物园,五年级同学去了花港观鱼,六年级同学去了大清谷。

  “呼吸新秋的空气,让暖阳照耀全身。在大自然里辨认昆虫和植物。在草地上跳长绳,编花绳,捉迷藏,能和同伴一起在户外欢乐,是最开心的事儿。”周冬南老师说。

  天长小学四(2)班的同学,还做了一个精彩的短视频,记录这次秋游。

  昨天是个“不眠之夜”

  春游、秋游是小朋友们的心头好。之前,网上热传过一首打油诗,把孩子们盼秋游的心情,写得活灵活现。

  周五秋游,对很多家长和孩子来说,周四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王女士昨晚11点半美滋滋地说,终于卤好了牛肉,整整烧了两个小时。“儿子明天秋游,小组六人每人分头带东西。儿子负责水果和垃圾袋。他胃口好,我再给他准备一份牛肉。”

  雷女士说,女儿昨晚早早就收拾好书包,放在门口柜子上,并且还兴奋得失眠了。“半夜一觉醒来问我几点了,怕睡过头去学校去得迟了。不说了,我现在困得很。”

  还有家长说,平时早上女儿天天喊累不肯起床,早上还有起床气,今天早上6点不到娃就醒了,吵着要妈妈快做早饭,要穿得漂亮,要穿夏天的裙子,要快点出门。“今天早上家里氛围特别和谐。”

  接下来杭州小学生都要秋游

  今天,记者在小学中问了一圈,很多学校准备下周五秋游。

  一位学校负责人说,今年9月份,对秋游这件事,很多学校持观望态度。10月,各学校开始陆续开展秋游了。

  “这两天秋游刚开始,接下来,杭州组织秋游的小学会更多。今年秋游,与往年最大不同是学生不大去场馆秋游了,都在户外。”

  秋游,也被称为家长们的“厨艺竞技场”。一位班主任老师建议,家长们也不要有太大压力。秋游食物,鸡翅、寿司是首选。三明治也不错。再来点水果拼盘就完美了。汤汤水水的食物不要带。

  一位老师说:“特别建议自己动手做点美食,寿司、卤牛肉、蛋炒饭或者烧个拿手菜,装在保鲜盒里,很受同学们欢迎。”她晒了一张收藏的秋游美食照片。

  从往年情况看,每到秋游前一夜,超市的货柜都会被抢空。

  记者 胡信昌